俄羅斯大舉入侵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視訊在各國國會發表演說,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一定要約到澤連斯基到國會視訊演講,蘇貞昌則是以台語回應「媒人沒包生小孩啦,沒有人這樣的啦」,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5)日直言,這件事,台灣沒有必要刷存在感,並分析,台灣若邀請澤連斯基演講,不論對方答應或拒絕,都不是好事。

矢板明夫今天透過臉書說明,澤連斯基3月23日在日本國會的演講並非日方邀請,而是烏克蘭政府透過在東京的大使館於15日向日方提出的要求。日本是世界第三的經濟大國,又是美國在亞洲最堅定的盟友,在領土問題上和俄羅斯還有過節,所以烏克蘭非常需要日本的全力支持。

澤連斯基演講後第二天,日本政府即透過烏克蘭大使館發表高達1500億日圓支援計劃,矢板明夫認為,這個計劃是美國、日本、烏克蘭政府早就在水面下商量好的事情,澤連斯基的演講,是在發表前給日本政府一個面子,同時也向日本國民說一聲感謝。

「台灣所處的環境和日本截然不同,國際地位非常敏感」,他指出,雖然現在烏克蘭已經在戰場上掌握了主動權,但是戰局仍有很大變數,那就是,中國會不會在軍事上和經濟上支援俄羅斯?美國總統拜登前幾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就是為了阻止此事,「烏克蘭現在也絕不想得罪中國」。

他分析,澤連斯基若在台灣立法院演講,一定會刺激北京,中國甚至可能以「烏克蘭支持台獨」為由,堂而皇之的支援俄羅斯,那樣的話,台灣就不小心成了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同時,如果台灣正式發出演講邀請而被澤連斯基拒絕,那就代表外交上的重大挫折,丟了面子,對台灣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

矢板明夫直言,台灣在這件事上沒有必要刷存在感,默默支持並做一些能力所能及的事,國際社會也一定能夠看得到。

此外,有人說,支持烏克蘭的同時要提出「不向中國賣武器」的要求,他則認為大可不必,「現在是別人家著火你去幫忙救火,順便提要求,那就是乘人之危」,現在烏克蘭有難,台灣全力相挺,等風平浪靜後,如果烏克蘭繼續賣武器給中國,再提出嚴正抗議,「一碼歸一碼,展現成熟的外交,也能顯出台灣的高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一定要約到澤連斯基到國會視訊演講,蘇貞昌則是以台語回應「媒人沒包生小孩啦,沒有人這樣的啦」。   圖:擷自立法院IV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