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區內海拔300公尺到3,952公尺,林相原始多變,水脈豐沛,是台灣的森林生態寶庫。玉山國家公園向來是台灣黑熊最重要的保育熱點,而塔塔加地區也是黑熊頻繁活動的區域,2022年4月起在週休假期,塔塔加遊憩區的大鐵杉有解說員駐點,帶領旅客認識神秘的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是世上唯一不冬眠且會築巢的亞洲黑熊的台灣獨特亞種,為標準的雜食性動物,雖然分類上是食肉目,但牠們多以果實、葉子、堅果等植物性食物為主,佔了食物來源近90%。台灣黑熊進食時,除了會像狗一樣站立而低頭直接取食之外,也常會或坐或臥,利用二前掌合抱捧持食物入口。對於食物中不易消化的部分,則會吐出來,只吃果肉部分。

旅客於4月份拜訪玉山國家公園時,若想深入了解台灣黑熊故事,可至瓦拉米步道口和塔塔加大鐵杉參加共2.5小時的導覽解說,總長約4.5公里。預約導覽可至玉山國家公園官網進行線上預約,時段有早上9時到下午4時半共16個時段可選擇,人數須為20-40人,要留意的是,須於活動日前14天至2個月提出申請。

造訪玉山國家公園,除了認識台灣黑熊,在春暖花開的4月,還有機會在塔塔加見證玉山杜鵑粉妝山頭的盛宴以及在瓦拉米步道體驗浪漫的桐花雪。

4月份認識「台灣黑熊」導覽日期
瓦拉米步道口:04/09、04/16、04/23、04/30
塔塔加大鐵杉:04/02-05、04/09-10

塔塔加遊憩區的大鐵杉有解說員駐點為旅客解說台灣黑熊的故事和習性。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

在4月,旅客還有機會在塔塔加見證玉山杜鵑粉妝山頭的盛宴。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