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揮軍入侵烏克蘭已經滿月,烏克蘭軍民的頑強抵抗,使軍事形勢可能進入烏克蘭的戰略反攻階段。目前出現若干跡象:陸戰方面,烏軍擊退俄軍對首都基輔的攻勢,逼俄軍從基輔市郊退守十幾公里;烏克蘭西北方面俄軍正在挖掘戰壕抵抗;從長驅直入改為挖壕防守,顯然可能是節節敗退的開始。海戰方面原來烏軍幾乎完全沒有動靜,這次突然發動攻勢,將俄軍黑海艦隊的4艘裝運裝甲車、兵員的大型登陸艇擊沉與擊傷。至於空戰,俄軍一直沒有完全拿到制空權,雖然開始聲稱完全擊毀烏克蘭機場,現在反而占領赫爾松機場的俄軍被炸,損失大批軍機與將領。

在這個情況下,俄羅斯的反應是如果他們的生存遭到威脅,將不惜動用核武。這是可笑的強盜邏輯:明明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形成對烏克蘭生存的重大危機,怎麼變成烏克蘭威脅俄羅斯的生存?烏克蘭至今沒有對俄羅斯境內發炮或轟炸,俄羅斯至今沒有響過警報,普丁沒有進過防空洞,卻在談對他們的生存威脅,不但故意捏造,更表明他們內心的虛弱,是不是為戰敗做準備?從這點來看,又是相當可悲。

其實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不是現在才說,而是入侵3天沒有攻下基輔後普丁就親自開口可能使用核武,然後在面對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非直接軍事支援,再發出使用核武的威脅;不但是言論,在行動上還作狀,例如炮轟烏克蘭的第一大核電廠,後來占領30多年前爆發大重大核災變的車諾比核電廠,開始是把裡面的工作人員當人質,後來是搶走廠裡的放射性物質。這都是在故意製造聳動新聞,引發外界的恐懼。

過去中共一再指控美國玩「核訛詐」,現在普丁玩的才是真正的核訛詐,企圖以此逼烏克蘭人投降,逼西方國家停止援助。不過一開戰就玩核訛詐,也表明他們自己已經沒有勝算,才使出這一爛招,否則何苦為自己多添上一條「戰爭罪犯」的罪名?

中國與俄羅斯談到核戰,好像很容易似的,只要習近平或普丁按上按鈕,核戰就開打了。如果這樣容易,不是隨時可能發生像台電那樣停電事故嗎?要發動核戰,難道不需要高層討論如何應變?要發射核彈頭導彈,是發射哪一座?目標是什麼地方?習近平或普丁不但要親自操作,而且一個人就可以操作嗎?如果需要其他人配合,其他人會不會抗命?會不會反戈一擊,拿下習近平或普丁?

入侵沒有幾天,俄羅斯就放出消息,普丁把家人送到接近西伯利亞有防核設備的地區。這樣機密的總統個人隱私也洩露出來,明明是在製造新聞。如果自己家人躲好了,然後發動核戰,那些家屬沒有躲好的將士會從命嗎?

使用核武器,不論戰略、還是戰術,目標附近都可能受到污染,包括俄羅斯自己;何況使用了戰術核武,開啟了禁區,戰略核武也就難免,它所引發的憤怒是國際性的。因此就是這樣出言恐嚇,最先嚇倒的應該就是俄羅斯國內的民眾。如果俄羅斯高層發動政變的話,普丁的罪名不但是入侵烏克蘭,而且是揚言使用核武器而成為全球公敵。因此稻草撈不著,它反而可能成為壓垮普丁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