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23 日宣佈,俄羅斯將要求被列為「不友好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 ,塞爾維亞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對此認為,這項新舉措將成為「全球性」問題。立陶宛國家控股的能源公司點火集團 (Ignitis)  的公共關係經理阿爾圖拉斯·凱特列留斯則表示,「將拒絕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購買俄羅斯天然氣」。

俄羅斯宣布將要求被列為「不友好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普丁指出,「向歐洲聯盟、美國供應俄羅斯的貨物,並以美元、歐元和其他一些貨幣付款,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隨後,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馬上飆升到每千立方米近 1350  美元。在莫斯科交易所交易期間,美元匯率下跌,從 2 月時, 1 美元可兌換 113 盧布,而現在 1 美元可兌換 95 盧布,成為 3 月來首次盧布匯率回升。

對此,凱特列留斯向波羅的海通訊社(BNS)表示:「我們沒有向俄氣公司的購買計劃,因此這對我們來說無關緊要」。 據凱特列留斯表示,去年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購買的天然氣數量不到該集團整個天然氣業務的三分之一。且自今年年初以來, Ignitis  集團並沒有為立陶宛購買俄羅斯天然氣,而是為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客戶購買了天然氣,並儲存在拉脫維亞的因楚卡恩斯天然氣儲存設施中。

此前,莫斯科的新舉措讓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感到相當困惑,並在日本國會會議上表示,無法理解「俄羅斯將如何做到這一點」。而塞爾維亞總統則認為,俄羅斯決定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將成為「全球性」問題。武契奇指出,許多人認為盧布與人民幣一起在地緣政治遊戲中對抗石油、美元的決定是絕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