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至今已滿一個月,隨著俄烏戰爭的戰情膠著,已經有專家開始分析戰爭持續的情形下,俄國未來可能的走向。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外交國防專家哈爾‧布蘭茲(Hal Brands)撰文指出,俄羅斯目前遇到的是近代史上最為徹底且突然的孤立,這也為俄羅斯帶來巨大的挑戰。

俄羅斯自2月下旬以來遭受大量的經濟與貿易制裁,布蘭茲指出這可能將導致俄羅斯產生三種結果:

第一種是最樂觀的版本,發生了「莫斯科之春」並帶來民主化。答案布蘭茲認為此項結果發生的機率很低,因為俄羅斯的反對派並不強大,且在俄羅斯當局的操作下互相對立。

第二種結果俄羅斯將成為受傷的巨人(wounded giant),俄羅斯必須仰賴安全部門去維權,且俄羅斯必須尋找西方國家貿易和經濟的替代品,也就會更加依賴中共。

第三種可能是成為「伏爾加河畔的德黑蘭」(Tehran on the Volga)。在這種情況下,孤立可能讓俄羅斯變得更加激進。

布蘭茲強調,除了知識份子遠走進而失去批評聲音外,俄羅斯會展現自己的好戰校去掩飾自己的弱點。這種情況下的俄國反而會更積極的與西方世界對抗。

布蘭茲也表示,即便未來的發展有可能與預測有所出入。但華府必須認真思考俄羅斯的長期發展軌跡。1989年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成立了規劃小組來因應蘇聯可能出現的變革。

俄羅斯的規模和實力,讓它的發展軌跡對國際秩序的整體健康舉足輕重。這意味著美國需為任何可能做好準備。」布蘭茲也認為,最好的情況就是幫助俄羅斯順利的民主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不順,俄羅斯國內菁英把矛頭指向總統普丁,並有可能策畫莫斯科之春,推翻普丁。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專家分析俄羅斯持續僵持可能面臨的結果。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