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方於昨(23)日曝光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軍事裝備,宣稱俄軍在烏克蘭南方攻下的赫爾松(Kherson)的後備力量只剩中國農用三輪摩托車和馬克沁機槍,引起熱議。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於推特官方帳號發表一則貼文,釋出了俄軍入侵南部港口大城赫爾松地區的軍事裝備,並以嘲諷的口吻留下「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俄羅斯。

從這則貼文的照片中出現一台生產於中國的隆鑫(Loncin)農用三輪摩托車,車身噴上俄軍入侵烏克蘭期間軍車上普遍標記的字母「Z」,而這台三輪車上還載有一挺自 1904 就開始使用的馬克沁機槍(PM M1910)。

自俄烏戰鬥第 7 天,俄羅斯國防部就於 3 月 2 日發布戰情簡報宣稱赫爾松已被完全控制,是俄軍入侵以後奪取的第一個城市。然而,日前烏克蘭軍隊頑強抵抗後,俄羅斯的軍事裝備和人力已面臨嚴重不足。

此貼文發布後引起熱議,有網友留下評論:「重慶隆鑫這下要火了?不過後面的重機槍型號老了點兒。重慶隆鑫主打三輪摩托車。幾百塊的農用機械,能被兩家做成了高級軍用物資交易!俄羅斯張嘴就要幾千億石油,中國把農用機械賣給俄羅斯當軍工。三蹦子較坦克有體重輕、移動快、油耗小、成本低等諸多優點。」

「專制國家、先軍政治國家,軍費大多數被貪污到歐美國家買豪宅了。俄軍打烏克蘭,竟然用的是重慶隆鑫三輪車,還不如二戰的美軍。難道俄軍首長們站在這些「嘣嘣嘣」三輪車上指揮戰鬥、閱兵?士兵坐在這些三輪車上衝鋒殺敵?車的標誌讓民工打磨掉了中文字,免得說中國全力軍援。」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創建於 1993 年,總部設立於重慶,是以實業為根基、產業與資本兩輪驅動的多元化投資控股集團,年產超過 30 萬輛三輪摩托車。

重慶隆鑫三輪與俄軍使用產自中國的隆鑫三輪車的對比照片。   圖 : 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