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The Register》報導,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的電腦科學教授Douglas Leith,在2月底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是關於Google收集用戶手機通話與訊息內建應用程式資料,且也無法關閉,只能任由他人收集。但這樣有可能違反歐洲法規《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違法公司將面臨全球收益4%或兩千萬歐元(擇高者)的巨額罰款。

Douglas Leith論文寫到Google利用旗下的通訊系統Google Messages和Dialer,一直在向Google Play Services Clearcut記錄器和Google的Firebase Analytics發送有關用戶的數據資料。

Google事前確實有告知用戶會收集資訊,是為了確保用戶安全、防止詐騙,以及應用程式正常工作等,但該研究論文進一步強調,這兩款Google應用程序都沒有提供隱私政策來解釋正在收集哪些數據,而公司本身要求Play Store上的第三方應用程式提供這些數據,有可能違反歐洲法規《一般資料保護規則》。

Google發言人週一(21日)向《The Register》證實,該報關於Douglas Leith的報導是正確的,並歡迎包括三一學院在內的所有學者和研究人員的建議和反饋,至於其程序是否符合《一般資料保護規則》法規,Google沒有任何回复。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的電腦科學教授Douglas Leith,在2月底發表了關於Google的一篇論文。   圖:翻攝自Douglas Leith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