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受訪表示,若台海發生戰爭,因為要照顧年紀大的爸媽,所以不可能跟中共殺到底、拚到底,他一席「血氣方剛說」引起外界熱議,原本以為可以討到「孝子」的美名,但卻遭來輿論抨擊,直指連家享盡榮華富貴,卻如此怯戰,表面上說得這是堅守「和平、反戰」的立場,但實際上卻是急著向中國卑躬屈膝,連勝文的話中有話,道盡了連家一直以來的「中國夢」,說白了,就是擔憂自己家族財富受到損害。

藍營的和平反戰 卻不敢譴責中國軍事恫嚇

連勝文說「主張和平、反戰,以外交談判取代軍事衝突,這些都是普世價值」,從邏輯上這樣說沒有錯,不過,讓人不屑的是,他卻不願面對到底是誰「破壞和平」?是誰一直推向「戰爭邊緣」?不就是中國嗎!愛好和平是人類的天性,但是沒有「保護和平」的準備,終將失去和平的機會,這道理並不難,相信連勝文不是不懂,而是故意忽略不敢提及!事實上,他從來不去苛責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如果有一天台海爆發戰爭,連勝文會以照顧家人為由,不敢向中國表明「反戰」!

連勝文意念也反映出許多藍營政治人物的心境,他們擔心的不是台灣因為戰爭失去了民主、自由跟主權,而是憂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及身家財產,深怕「譴責中國」就會「引戰」,這是多麼荒謬的鴕鳥心態。這也難怪,在俄烏開戰之初,國民黨多位政客及專家學者,將烏克蘭的遭遇歸咎於「挑釁大國」,認為俄羅斯將會速戰速決,甚至把這樣的想像投射在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的害怕心理;然而,俄烏戰況持續拉長,烏克蘭的情勢如倒吃甘蔗般,看到國際輿論倒向烏克蘭的趨勢,國民黨才趕快見風轉舵,髮夾彎聲援烏克蘭,多麼諷刺啊!

中國才是破壞普世價值的一方 勝文卻不敢說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除了對俄烏戰爭的態度曖昧不明之外,原本要對台發動「棄台疑美論」的認知作戰,眼看烏克蘭堅定抵抗俄軍的意志,深怕這對台灣產生典範效果,烏克蘭在這場「不對稱」戰爭中逆轉局勢,對台灣的啟示就是要有長期團結對抗的準備。中國當然擔心這樣的效應會在台灣發酵,那麼就需要在台代理人做點事、說些話,尤其是那些與中國有著綿密關係的人,必須吹起「戰爭恐懼」的風向,好讓中國可以「以戰逼降」。

可悲的是,連勝文等人一再倒果為因,一再渲染「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卻不肯把前提說清楚,明明「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才是破壞和平的始作俑者,這些人如果真心要反戰,應該要大聲譴責中國的軍事恫嚇,共機頻繁擾台製造衝突的一方不就是中國嗎?決定對台進行武嚇的人是習近平,國民黨敢轉向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卻不敢對習近平意圖用武力來改變現狀提出批評,說自己主張「和平、反戰」根本就是怯戰,是投降主義。

持平而論,兩岸和平固然重要,但必須建立在相互對等的前提之下,用主權換來的和平是虛假的,中國推翻承諾的案例俯拾即是,這些親中人士會對中國的和平承諾深信不疑,如果不是傻沒有記取歷史教訓,那就是邪惡,因為深知只有配合中國的統戰與認知作戰,將可護衛自己的政經利益。今天要講「和平、反戰」之前,必須搞清楚現實狀況,以「外交談判取代軍事衝突」固然重要,但是侵略方真的有遵守嗎?看看現在的俄羅斯普丁,再想想中國的習近平,這些獨裁者一再破壞普世價值,請問連勝文,你的「血氣方剛」敢跟習近平說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