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時報軍事專欄作家沈舟今(24)日發表的評論,俄烏開戰將近一個月,局勢已進入僵持狀態,俄軍總體上轉入戰略守勢,烏克蘭則是轉入反攻。美國在此戰爭扮演的角色更發顯露,一面處理俄羅斯,另一面準備西太平洋可能發動的戰爭(台海戰爭)。

在俄羅斯發動侵略之前,美國白宮就明確透露美軍不會直接介入,也不願同時看到兩場戰爭的發生。美軍適當地於東歐增加兵力,同時在西太平洋顯著地加強了威懾,航母和兩棲艦隊在南海、菲律賓海頻繁大規模演練,示意中國勿試圖趁機冒險。

沈舟指出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軍已減少了於西太平洋上的大規模演習,若美國在此次參與的歐洲峰會中達到最大限度地令俄羅斯失去威脅北約的能力,則俄羅斯將無力再發動戰爭,而美軍或許就不須再準備打兩場戰爭了。

他表示,美軍在此次的俄烏戰爭雖然沒有動用坦克、導彈、F-35 戰機等,但作戰體系已全面參與烏克蘭戰場。美國情報機構盡可能地向烏克蘭分享情報;美國太空軍提供導航、加密通訊,甚至干擾俄羅斯衛星、通訊系統;美軍網絡司令部提供網路防護的服務,以確保烏軍網路順暢;美軍偵察機關即時提供戰場情報;美軍後勤大量給予單兵武器和物資;美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隨時掌握戰場變化,為烏軍出謀劃策。

美國國防部在 23 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烏克蘭軍隊正重新奪回俄軍佔領的區域,戰爭已經過 27 天,俄軍仍未能占領基輔、哈爾科夫,沒能實現原先預設的戰略目標。沈舟認為從新聞稿中對俄烏戰爭走向的評價幾乎已定,只剩如何收尾了。

沈舟還提及到,美國印太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於 20 日邀請媒體一同搭上 P8-A 海上巡邏機前往南海上空,介紹中共於南海的軍事化島礁。阿奎利諾表示中共在南海附近的行動已威脅到鄰近國家,美國將與盟友合作,透過威懾促成和平,若威懾失敗,將會做好戰鬥和勝利的準備。於巡邏期間,中共曾多次透過無線電要求離開,美軍則回答,「我是一架擁有主權豁免權的美國海軍飛機,在任何沿海國家領空之外進行合法軍事活動。」

最後沈舟表示,自俄羅斯發動攻擊,北約和美國都警告中國不要試圖援助俄羅斯,如今中國的盟友就快被搞垮,還要撇清界線,後續的發展也會相當難受。而北約和美國在把握足夠的信心能搞定俄羅斯下,開始將目標瞄準中國,但彼此也都清楚,中共若發動戰爭,危害性無疑更大。

3月20日,美國印太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乘坐 P-8A Poseidon海上巡邏機在南海上空進行了一次例行偵察飛行。   取自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美國印太司令部是美軍最大的司令部,以北與歐洲司令部相連,向西與中央司令部、非洲司令部相連,向東與北方和南方司令部相連。   取自美國印太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