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歐美各國緊張了起來,紛紛加強軍事防禦以及提升國防開支,國防預算占比還未達北約標準的加拿大,也喊話將強化「北約北翼」的防禦能力。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近日則計畫將盡快視察北極領地。

阿南德上周曾表示,加拿大已耗盡了自己所能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庫存,此話一出一度遭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T(Russia Today)拿來作文章,並在推特等社群媒體形成加拿大自曝其短的輿論風向。

不過,阿南德此話同時也被視為在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施壓,因加拿大目前國防預算僅佔GDP的1.39%,阿南德在受訪時表示,自己被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所喚醒,將採取積極的選擇,增加軍事防禦預算的開支,目標是提升至北約國防開支水準2%或以上。

根據法新社報導,阿南德也計畫盡快能夠視察北極領地,並承諾將北方預警系統(North Warning System)和其他大陸防禦系統進行「一系列強而有力的現代化升級」,分析家預估,包含破冰船、戰艦,以及將於今年決定的88架新戰機的合約,將耗費數百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