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防部今(24)日發布消息稱,成功試射了一枚未裝藥的升級版核導彈。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將投 370 億歐元升級核武,此前,俄羅斯也曾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可能,遭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打槍,若延伸成核武戰爭,俄羅斯不可能贏的了。

經法國國防部證實,早在去年1月就通過歐洲導彈集團 MBDA 和法國達索航空工業的合作,完成了法國軍方「陣風」戰鬥機新型空射核導彈 ASMP-A 的首次試射,此前該導彈由「幻影」 2000N 戰鬥機掛載。

馬克宏在 2020 年曾表示,未來5年內,法國將投入約 370 億歐元的鉅額進行核武庫的現代化「升級改造」。

另外,俄羅斯此前也曾表示,當國家生存面臨威脅時,俄方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

對此,史托騰伯格表示,「俄羅斯應該停止使用核武器的言論」,俄烏衝突可能會演變成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核戰爭,並表示俄羅斯不可能贏得了核戰爭。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一架從法國西南部空軍基地起飛的「陣風」戰鬥機發射了一枚升級版中程「空對地」戰略導彈。 此導彈(ASMP-A)是法國研製的第三代空射核導彈,採用衝壓發動機,可超音速飛行,最大射程約 500 千米,戰鬥部為一枚當量為 30 萬TNT的核彈頭。

法國「陣風」戰鬥機新型空射核導彈 ASMP-A成功試射一枚未裝藥的升級版核導彈。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 迷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