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知情人士昨23日爆料,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財政部官員已經擬定了一套制裁方案準備制裁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但在準備宣布制裁之際,白宫卻出手干涉,背後原因竟是因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向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不要制裁阿布拉莫維奇,以促進和平談判。

美財政部原本要與英國和歐盟的制裁同步,但在準備宣制裁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告知財政部需先暫緩制裁相關行為,因為澤連斯基在最近一次的通話中要求拜登暫緩對阿布拉莫維奇進行制裁。

《華爾街日報》也進一步說明,拜登的制裁計劃詢問了澤連斯基的諸多意見,其中包括針對阿布拉莫維奇的懲罰。報導內容引述了知情人士說的話,阿布拉莫維奇被認很有可能是可以幫助俄烏和平談判的溝通橋樑。

針對此消息,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莉·霍恩說:「我們不會公佈拜登和澤連斯基的私人對話。」對此,美國財政部與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雙雙表示拒絕進一步說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拒絕給出詳細置評,但他卻說:「我們的合作夥伴烏克蘭和他們的俄羅斯同行可以通過多種管道進行溝通和外交。」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阿布拉莫維奇的其中一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為了要順利進行談判,談判過程和阿布拉莫維奇的參與進行置喙都是沒有幫助的,正如之前所說,基於請求,包括來自烏克蘭的猶太組織的請求,阿布拉莫維奇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能盡快恢復和平。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美國總統拜登不要制裁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   圖:翻攝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