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丁昨突然宣布,向「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供應的天然氣,俄方將只接受以俄羅斯貨幣盧布付款。此話一出,引來其他國家譴責。

普丁表示:「對我們來說,繼續把商品運送到歐盟和美國,然後收到歐元、美元或其他貨幣這件事,已不再有意義。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儘快從天然氣開始,把對『不友好國家』的支付方式改成盧布。」意味俄國對於「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仍按照原來合同的價格和數量供貨,但不再接受美元歐元,只接受盧布,且時間是一週內。

所謂不友好國家「不友好國家和地區」,普丁列出了清單,上榜的主要是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台灣等地區。歐盟國家有一半以上的能源產品依賴進口,其中 41%的天然氣、46%的煤炭和 27%的石油都由俄羅斯提供,德國更有 55%的天然氣供應依賴俄羅斯。

普丁利用俄羅斯的能源來反制西方的制裁,因為西方國家最需要的就是俄羅斯的天然氣。除了能源外,俄羅斯航天局也宣布將以盧布完成所有外部協議。照理來說,俄國經濟越受打擊就越需要外匯,然而普丁偏偏不走常規,「我們不需要美元、歐元,我們只需要盧布。」

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指責普丁的要求違反合約,德國將與歐洲夥伴討論如何應對。烏克蘭也譴責俄羅斯發動「經濟戰爭」,烏克蘭總統顧問安德烈.耶爾馬克表示:「這是一場關鍵的經濟戰,西方必須集體打贏這場戰爭。」

但西方若拒絕支付盧布,俄羅斯就不供氣,少了俄羅斯的油氣,全世界油價、氣價將會飆漲,損失最大的還是歐洲人。普丁這招看似不按牌理出牌,但可說是一箭三雕:

1.減少對外匯依賴,反正美元和歐元不靠譜。

2.有助於強化盧布,盧布被你們搞得跌跌不休,現在你們必須給我主動買盧布來付帳。

3.你們不是要脫鉤嗎?不是要將俄羅斯踢出 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嗎?現在你們必須來交易。

然而比起經濟領域,更慘烈的還是戰場。烏克蘭許多城市每天都有人死去,各國陸續對俄提出新制裁,美國也宣布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未來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受訪時表示:「我們必須確保普丁將被打敗,這必須是共同的目標。這是一個安全問題,關係到歐洲的未來,也關係到世界的未來。」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