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2台北市長選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預計提名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以無黨籍方式參選。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今(24) 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表示,柯文哲若提名一個不是民眾黨的黃珊珊參選北市,「代表民眾黨要失去台北市的政權嗎?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提名方式」。 

林鶴明說,柯文哲最近有意無意地往藍的板塊爭取選票,而過去柯是醫界背景,沒有太多政治參與,所以第一屆的市府團隊都是透過海選,成員橫跨親民黨、新黨、民進黨等不同政黨。但柯連任後,當初的人馬更換許多,成立民眾黨後找的人,其背景都以偏藍居多,包括:前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前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前藍營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韓國瑜的好友黃文財、前總統馬英九團隊的胡文琦、黃玉振等,因此柯文哲團隊的意識形態,以及對國家、市政的看法較過去都比較偏藍。 

林鶴明認為,現在柯文哲最大的挑戰就是團隊,因為治理一個國家、城市都需要有團隊,若沒有自己培養人才,那麼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就會被選民質疑,「到底這些人是民眾黨自己的人才?還只是來投靠的?」談到台北市長可能呈現「三腳督局面」,以及藍委蔣萬安、衛福部長陳時中、黃珊珊三人的民調變化,林鶴明分析,柯文哲身為台北市長,在任內端出市場改革等政績,進而使黃珊珊具有執政優勢,也讓她的民調具有一定的底氣。 

不過,林鶴明認為,柯文哲的支持者雖然很死忠,但柯粉不等於珊粉,因為黃珊珊是親民黨籍,而非民眾黨籍,而且過去擔任議員時,還有新黨的背景,因此柯粉是否等於珊粉,從目前結構來看,還有待證實。主持人黃光芹則補充,民眾黨支持者支持黃珊珊確實只有54%。

林鶴明接著指出,「柯文哲是民眾黨的台北市長,若提名一個不是民眾黨的黃珊珊,代表民眾黨要失去台北市的政權嗎?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提名方式,而且黃珊珊也不掛民眾黨,那麼民眾黨的價值跟黃珊珊的認同有落差嗎 ?還是為了選票考量想要兼顧親民黨的感情?」民眾黨其實也可以跟親民黨共同提名,雖然談這些還言之過早,但既然民眾黨目前在台北市執政,卻沒提出自己的候選人,也是民眾黨支持者支持黃珊珊比例出現落差的原因。 

至於蔣萬安的民調逐漸下降,林鶴明說,過去國民黨在台北市確實有優勢,但柯文哲上任後,把整個結構改變,而且柯也花許多時間經營議會、跟地方里長積極座談等,導致柯市府具有一定的支持力量。因此,若蔣萬安跟柯文哲、黃珊珊的市場區隔沒有拉開,「某種程度來說,他們其實是同路人,那其他議員為何要不同路呢?支持者也會覺得好像投給黃珊珊跟柯文哲沒什麼不可以,那我投給蔣萬安跟黃珊珊有什麼差異」? 

林鶴明強調,柯文哲對於議會相當重視,尤其是藍營議員的部分,很多國民黨議員跟柯文哲非常有默契也有友善舉動,搞不好「柯友友」之後還會增加,「且如果民眾黨支持度逐漸超過國民黨,那麼藍營議員為何要得罪台北市的民眾黨支持者?」談到藍營議員鍾沛君網路節目第一集找柯文哲一事,林鶴明認為,藍營議員都不排斥跟柯文哲、黃珊珊同台時,這就是蔣萬安的隱憂。 

而柯文哲加持對黃珊珊是否有包袱?林鶴明說,黃珊珊一定要證明自己比柯文哲好,這件事情對她來說「是個挑戰」,雖然目前還沒正式投入選戰,但是,以柯文哲在市政上的用心來看,黃珊珊還沒有超過柯文哲。而且柯文哲留下的問題例如大巨蛋還沒完工等,也要看黃珊珊是否願意面對檢討、承擔,這也是她的包袱之一。因此,這也是過往也很少看到副市長最後能夠上位競選市長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