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條例日前送至立法院,但台鐵企業工會認為未充分溝通應退回,不僅昨天有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還決議若沒有得到善意回應,5月1日將會「依法」休假。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4)天在院會後記者會回應,該條例已在立院審議,若還要退回尋求一致性的共識再送「不符合國人期待」;羅秉成強調,台鐵一定要站在自己的權益立場以外,眼睛朝向民眾、朝向太魯閣被害人深深的期待,大家一起決心推動改革。

羅秉成說,再過一陣子就是太魯閣事故1周年,4月2日要舉辦追思會。在幾起重大的台鐵事故,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和社會成本,國人高度期待台鐵能改革。因此「關於台鐵公司化的議題,政院的立場跟決心、態度都非常明確」。 

羅秉成指出,台鐵不會為了轉型而轉型、不會為了公司化而公司化,這些改革都指向相同的目標,那就是「要給國人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透過組織改造,促成安全、有效率的目標,對台鐵、對工會來講,也是共同的目標,「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來,不會也不容回頭,否則會有負國人對台鐵改革的高度期待」。 

羅秉成強調,這樣的改革目標是建立在全民利益的前提上,「條例提出後,台鐵員工有一些看法或不同意見,在民主社會很正常。」有些議題還是可以繼續討論、溝通,「如果在改革方向上認為,還要再退回來重新審議再送的話,不符合國人期待」,這樣的做法會讓整個改革的進程產生阻礙,「應該是到了這一站,大家繼續勇敢往前」,台鐵企業工會的版本沒有反對公司化,只是希望有些條文,他們的聲音能被看見、被重視,交通部針對這部分會持續跟工會溝通。 

最後,羅秉成喊話,台鐵要贏回自己的榮光,一定要站在自己的權益立場以外,「眼睛要朝向民眾,朝向這些太魯閣被害人深深的期待,大家一起在決心底下推動,相信台鐵人願意改革的決心不下於政府。」大家都要以全民利益做為最優先、最高的考量,才能弭平相關歧見,台鐵改革才有機會成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4)天在院會後記者會回應,台鐵公司化條例已在立院審議,若還要退回尋求一致性的共識再送「不符合國人期待」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