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草案)列入明天立法院會討論事項議程,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24)日邀集四黨青年召開記者會,呼籲所有立委落實18歲公民權修憲承諾,出席院會並投下同意票,並喊話「不要逃避、不要成為歷史罪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立法院明天將就18歲公民權議題進行投票,歷史性一刻得來不易,修憲非常困難,必須要有85位立委出席,單靠任何一政黨都不夠」,需要各政黨間彼此協力,他向四個政黨喊話,支持年輕人的權利,「不要逃避、不要成為歷史罪人,一起面對歷史珍貴的修憲時刻」,青年將監督立委投票,到底誰是真正的支持。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阮俊達指出,18歲公民權的推動,好不容易來到立法院的最後一哩路,但上星期朝野協商,國民黨堅持要把18歲公民權,和其他條文綁在一起,刻意進行杯葛,在本週二的程序委員會,國民黨還是不願意促成修憲。他承諾,民進黨支持18歲公民權,更支持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明天在立法院表決通過。

國民黨青年團副總團長康晉瑜提到,18歲公民權一直是國民黨修憲四大主張的第一條,2005年就有國民黨立委提案支持18歳公民權,明天國民黨會用自己的方式挺身支持,此外,國民黨四大主張包括18歲公民權、動保、環境和政府體制,也認為需要完整的討論。

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說,藍綠都在政治算計,犧牲青年公民權,公民參政,不能與選票利益一起考量,呼籲朝野立委不要只是講空話,下修公民權議題上,趕快跟上亞洲民主國家腳步。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指出,18歲公民權是全民共識,年輕人面對倒三角形人口結構,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每個年輕人要負擔多個老人,世代課題應超越黨派,各政黨應真正支持年輕人參政、參與公民社會。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將於明天投票同時於立院外舉行「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集會活動,號召全台高中生、大學生、民眾當天上午一起到立法院外,關注修憲案表決情形,一起見證哪些立委支持18歲公民權、哪些立委則是用行動反對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