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在明天立法院會處理,因修憲案高門檻,朝野黨團是否出席影響是否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4日)向朝野黨團呼籲,盼能讓修憲案順利通過,「我很期待這樣」。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2日排定,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列入周五院會討論事項議程。

游錫堃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明天結果如何,他到現在也沒把握,但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一定要隨著時空轉變,大家共同檢討、修正,希望在修憲過程中,讓憲法更具前瞻性考量,更能呼應國情需要。

游錫堃指出,各黨都曾講過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相關民法、法律都已經修改,若只有憲法不改,就有一點為德不卒,藉此機會呼籲各黨團,在院會討論時想辦法讓修憲案能順利通過,至少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我是很期待這樣,但立院是合議制,需大家共同努力」。

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法院院會討論,需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