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訪問印度,「勸說」印度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其他成員「同步」制裁俄羅斯之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更以「不堅定」(shaky)形容這個南亞國家。不過,最新消息恐怕讓美日澳組織的抗中大網再次出現危機,傳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5日訪問印度新德里,將創下近2年中印關係惡化後訪問「最高層級」紀錄。

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23日)引述要求匿名的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訊息,指王毅結束在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合作組織會議後,將在25日訪問印度,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Shri Ajit Doval)會面,目前討論議題還不清楚,推測可能會討論到俄烏衝突相關議題。結束印度行程後,王毅預計轉往尼泊爾。

有關王毅訪問印度訊息,《路透社》求證印度外交部,獲得「不予置評」的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信息可以提供」。雙方都沒有證實、宣布。但若王毅訪印消息正確,這將是自2020年6月中國和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西部爭議地區衝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喪生事件後「最高級別」訪問。也等於戳破美國積極布局的抗中「四方安全對話」,形成缺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