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日本時間23日晚間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於日本國會發表視訊演說,《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包括首相岸田文雄、參眾兩院議長、烏克蘭駐日本大使及各政黨約500名國會議員在場聆聽。澤連斯基透露,情報顯示俄羅斯準備使用沙林(Sarin)等化學武器發動襲擊,再度以「貼近記憶點」的方式,呼籲日本協助烏克蘭,繼續制裁對抗俄羅斯。

澤連斯基首先對於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個制裁俄羅斯的國家表達感謝;接著譴責俄羅斯攻打核電廠,將處理核物質的場所變成戰場;並提到,烏克蘭已經有數千名無辜民眾犧牲,其中更有121名兒童喪命。而延續在各國演說時,以結合該國歷史戰爭、災難,喚起該國同理、同情心的手法,澤連斯基在演說中特別提到:「我們收到了俄羅斯準備使用沙林等化學武器發動襲擊的報導。此外,還談到了世界在使用核武器時的反應」,讓日本人特別有所感觸。

日本是史上唯一一個遭受核武攻擊的國家。在1945年,兩顆原子彈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廣島與長崎投下。這兩次的攻擊摧毀了整座城市,奪走上萬人的生命,其中有些人直接死於爆炸,有些人則是後續的輻射副作用及燒燙傷而死亡。在遭受攻擊後的數個月後,甚至是多年後,這場核爆持續帶走許多性命,造成了永遠無法修復的創傷。而1995年奧姆真理教發動的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當時造成13人死亡,受傷人數約6300人,並造成近1000人暫時視力問題。也是日本人心中的痛。澤連斯基再次巧妙地以兩個日本人民記憶深刻的故事,希望日本能繼續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台灣時間下午5時以視訊直播方式對日本國會發表演說。   圖:NHK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