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菲律賓的關係隨著南海主權議題一直緊張,上周,菲律賓因一艘中國海軍艦艇未經許可進入菲律賓水域而召見了中國大使,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在菲律賓與中國緊張情緒高漲的之際,《彭博社》今 ( 23 ) 日報導,美國和菲律賓將舉行兩國 30 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以為近年來式微的防衛聯盟注入新的活力。

美國駐菲律賓馬尼拉的大使館聲明表示,3 月 28 日至 4 月 8 日期間,大約 5,100 名美國士兵和 3,800 名菲律賓軍人將在這個東南亞國家展開演練,將進行海上安全、反恐和救災演習,這是上自 1991 年以來兩國間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

在今天下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被記者問及有關「鑑於當前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菲律賓和美國正在準備進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表示:「我們不反對有關國家在其境內進行軍事演習,但不要針對第三方,不要做有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他更進一步說:「我還想強調的是,中菲之間不存在緊張關係,希望有關方面不要人為製造緊張。」

由於南海的漁業資源、原油和天然氣蘊藏皆十分豐富,同時南海作為重要的航運通道,戰略地位重要,南海主權爭議多年來一直是造成附近諸國衝突的重大原因之一,涉及爭端國家包括:中國、菲律賓、台灣、越南、汶萊、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等。

美軍陸戰隊。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