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不僅刺激我國立刻送交正式申請書,也讓韓國決定要搶先在中國成為會員國之前加入。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the 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資深研究員徐溱教(Jin Kyo Suh)稍早撰文指出,韓國不想跟中國談判、增加其加入CPTPP的成本,但想要加速進入CPTPP勢必將面對一些難以處理的內外壓力。

首先是3月25日開始的公聽會,恐將面臨來自農業和漁業行業的強烈抵制。儘管韓國已與大多數 CPTPP 會員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但CPTPP 的農業關稅取消比例接近 99%,遠比自由貿易協定取消的75%還要高(與中國之間的FTA更只有取消64%的關稅),差距實在太大。以往,這類的公聽會經常被農民團體的激進反對打斷,韓國政府則會試圖承諾賠償所造成的損失,來緩解農民的擔憂。

其次是尹錫悅以史上最少的差距在本月9日贏得大選,使得他在5月就任後很難太快和農漁業團體激烈對峙。對他而言,團結國內各股力量恐怕比加入 CPTPP 更重要。比較可行的方法是讓準備交棒的文在寅總統不顧政治反對加速進行,但這對文在寅而言可能導致他卸任後面對更嚴厲的追殺,因此他也不太可能做出如此艱難的決定。

第三,韓國想要進入CPTPP就必須先解決跟日本之間的外交衝突。文在寅任內兩國關係嚴重惡化,所幸即將上任的尹錫悅可能在對日關係上採取更具前瞻性的立場,並且特別清楚在與日本的貿易談判中需要將政治和經濟分開。韓國也為加入CPTPP談判做好了充分準備,因此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推進進程。韓國和日本都很清楚彼此的優勢和劣勢,所以兩國都應該知道哪裡需要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