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國南部瀕臨亞速海的大城馬里烏波爾(Mariupol)目前遭受來自東方、北方陸路與南方海路的3面夾攻。而一段網路最新影片顯示俄羅斯在黑海的軍艦發射了8枚彈種不明的巡航導彈,被懷疑是遠距支援俄軍攻打馬里烏波爾的火力。

一位名為「Woofers」的網友今天(23日)在推特上傳這段影片,只說明「俄羅斯軍艦」、「黑海」和「巡航導彈」3個重點名詞,並未詳述拍攝時間、詳細地點、飛彈飛行方向等具體資料。但外媒根據先前揭露的兵力部署與飛彈飛行姿態研判,極有可能是隸屬俄軍黑海艦隊的11356M型護衛艦「海軍上將格里戈洛維奇號(745)」,在克里米亞沿岸,射出艦載型「口徑」(3M14 Kalibr,北約代號SS-N-30A)攻陸巡航導彈。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艦射導彈垂直發射,隨即快速旋轉90度,以平行海平面方式向攻擊方向前進。若確為「口徑」導彈,有效攻擊距離可達2500公里,不但可以打擊距離500多公里的馬里烏波爾,也可遠距襲擊600公里遠的首都基輔(Kyiv),幾乎烏克蘭全境都在攻擊範圍內。而且「口徑」還可攜帶核彈頭,進行核子攻擊。

目前包括交戰的俄羅斯、烏克蘭,以及周邊北約、美國都沒有證實這項導彈攻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