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為了在這個烏克蘭的關鍵時刻集結西方力量,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將於週三前往歐洲,這是近期風險最高的旅途之一,雖然這次的會談仍可能凸顯對於俄烏戰爭,西方國家的幫助有限,但西方領導人還是會努力尋找阻止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的辦法。

目前為止西方國家的制裁並沒有成功地遏止普丁,預期本週會採取的新措施是否會造成影響尚未確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盟(EU)及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緊急峰會將把重點放在懲罰俄羅斯,和支持烏克蘭的合作。拜登之後會在波蘭停留,是為了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產生的大規模難民危機,同時也安撫北約東部邊緣的盟友。

CNN報導,對拜登來說,這次訪歐是他作為 2024 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外交上修復對美國人民的承諾,展現美國領導地位的重要會談。拜登自去年就任後國內支持度屢創新低,甚至掉到只有 3 成多,但自俄烏戰爭之後,他的民調開始有回溫的跡象。

衛星照片顯示,烏克蘭許多平民住宅區都遭受到俄軍嚴厲的砲火攻擊。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