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民主黨議員佐藤正久今(23)日在自民黨內會議上針對俄羅斯單方面退出和平談判直指「日本被俄羅斯看扁了」,並且主張更強烈的制裁手段,但卻被日本網友吐槽 :「派安倍去談判,就可以預見(被看扁)這個結果了」。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日本自由民主黨議員佐藤正久今(23)日在自民黨內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單方面宣布退出日俄和平條約談判是「日本被看扁了」,怒嗆是日本不願意和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繼續談判才終止的。

但這樣說法日本網友卻不太領情,有網友直言俄羅斯這次小看的政府是安倍、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吧,還有網友說派安倍領軍談判,就能預見這個被小看的未來了。

其實日俄一直針對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進行談判,而前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過去主打「私交牌」,任內兩國會面將近 27 次,且當俄羅斯於 2 月入侵烏克蘭時,安倍還幫普丁緩頰,說普丁曾經多次和他表示,是北約沒有遵守承諾,普丁出兵只是在保護俄羅斯,甚至說出 :「我相信他的這種想法(北約不遵守約定)一定很強烈吧。」

俄羅斯《塔斯社》 22 日報導,俄羅斯外交部 21 日表示,因為日方對於烏克蘭局勢問題採取單方面制裁,讓莫斯科決定終止與日方的和平條約談判,並且將退出與日本關於南千島群島(日方稱之為北方四島)聯合經濟活動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