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牙買加近期開始推動一項計畫,以取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該國國家元首的地位,將牙買加改為共和制。而威廉王子夫婦於上週六開始的為期一周的中美洲和加勒比海訪問之旅,當他們抵達牙買加時,牙買加抗議民眾湧進,要求英國就奴隸制向牙買加道歉並作出賠償。

此次威廉夫婦出訪中美洲,是其祖母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要求的,正值牙買加獨立 60 週年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加冕 70 週年的紀念日。不料當威廉夫婦抵達牙買加英國高級專員公署大樓時,抗議活動民眾早已聚集,至少 350 名示威者前來抗議,並高舉著「公主和王子屬於童話、不屬於牙買加以及向牙買加道歉」等等標語,同樣的狀況在先前,威廉王子夫婦在加勒比海訪問期間,中美洲國家東岸的貝里斯(Belize)當地也舉行了反殖民主義示威活動。

據報導,由牙買加政治家、商界領袖、醫生和音樂家組成的一個團體,在一封致威廉王子夫婦的公開信中再次提出了要求英國對奴隸貿易進行道歉和賠償的請求,而報導也透露,牙買加對取消英國女王為該國國家元首地位的計劃,在牙買加政府內部確實也存在一些阻力。

上週末,牙買加文化部長奧利維亞 · 格蘭奇(Olivia Grange)在英國王室成員到訪之前表明,政府正在加快推進向英國尋求賠償的計劃。

雖然牙買加在執行共和制的路上有阻礙,但類似情況的國家並非沒有成功的案例,同樣是加勒比海島國的巴貝多(Barbados),從 2021 年 11 月 30 日起,正式取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家元首地位。同一天,巴貝多首位總統桑德拉 · 梅森(Knight)正式就任,這意味著巴貝多是個真正的共和國

牙買加是位在加勒比海上的島國,近期致力於推行共和制。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牙買加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K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