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針對此議題網上也出現許多不同面向的討論,也有不少人把烏克蘭比擬作台灣,激起民眾的危機意識,對此前空軍司令張延廷中將也點出了俄烏戰爭帶給台灣的 5 個啟示。

新聞工作者黃暐瀚今 ( 23 ) 日就在臉書發文分享張延廷舉出的 5 個啟示是 : 第一、砲戰取代槍戰;第二、打帶跑取代會戰;第三、無人機取代坦克;第四、宣傳戰重於實際對戰;第五、斬首戰決定勝敗。

由於美國和北約不願直接軍事介入,張將軍研判南方大城敖德薩會被俄軍攻下,4 月底前首都基輔也將被俄軍佔領,不過打這麼久並非原本俄軍的預期。

張延廷指出,「總統不跑,國家不亡」國家領導人的意志極為重要,普丁原以為烏克蘭不會頑強抵抗,但沒想到澤連斯基死守烏克蘭,大大提升烏軍的士氣,所以斬首戰成為關鍵,只要擄獲對方的首領戰爭也會隨即結束。

另外張延廷,認為台海避戰為先,若避無可避,台灣也要盡全力將戰場「移出台灣」,原因是台灣四面環海根本跑不掉,一般民眾沒有逃難的機會,當台灣變成戰場時死傷將難以計算,應該在開戰時就該立刻針對福建沿海集結的中共軍力軍備,進行大規模且猛烈的「源頭打擊」,萬萬不可讓共軍登陸。

因此張延廷給了三大建議 : 第一、多準備長程火箭砲;第二、多準備無人機;第三、考慮購買可以垂直起降的戰機。

烏克蘭向土耳其採購的拉克塔爾-TB2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新聞工作者黃暐瀚在臉書分享前空軍司令張延廷中將對俄烏戰爭的看法。(圖為前空軍司令張延廷中將)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