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至今,雙方皆折損不少兵力,尤其俄軍將領在這次戰爭中更是死傷慘重,根據烏克蘭的說法,目前至少有 5 名俄軍將領陣亡,包括 4 名少將和 1 名中將,其中軍銜最高的是俄第八混成集團軍司令安德列·莫德維奇夫中將,但俄羅斯只承認了俄中央軍區第 41 聯合軍副司令蘇霍維茨基少將在軍事行動中陣亡。

儘管俄烏雙方各執一辭,但外界普遍更相信烏克蘭的說法,某種程度上也與「俄軍在衝突中容易折損高級將領」的根深蒂固印象有關,俄軍將領在歷年戰爭中的傷亡率居高,堪稱「每逢大戰必折大將」。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23 ) 日報導,其中一個原因是與戰鬥民族不怕犧牲的民族特性有關,俄軍將領習慣於靠前指揮,甚至敢於身先士卒率部衝鋒,俄軍的這種習慣容易提振士氣,卻也容易遭到對手突襲,例如俄軍駐敘利亞最高指揮官兼第 5 集團軍司令阿薩波夫中將當時在敘利亞代爾祖爾省指揮時遭到極端分子的迫擊炮突襲。

另外一個原因是遍布滿地的地雷和炸彈,這種情況與俄軍將領喜歡深入一線有關,由於俄軍對地雷和路邊炸彈缺乏應對措施,不同於美軍可以大量配備防地雷反伏擊車,俄軍裝備的類似車輛很少,日常出行仍只是依靠普通的輕型戰術車輛,一旦遇襲就很容易造成慘重的人員傷亡。

最後一個原因是直升機事故, 因直升機事故身亡的例子不可悉數,例如 2001 年 9 月 17 日一架米-8 直升機被車臣武裝分子用地空導彈擊落,機上包括 2 名少將、8 名上校在內的 13 人全部陣亡,2002 年 1 月 27 日,俄軍一架米-8 直升機在車臣上空被導彈擊落,機上俄羅斯內政部副部長兼南部聯邦內政事務負責人魯琴科中將、俄軍駐車臣內政部隊指揮官格羅多夫少將等全部喪生。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軍坦克車隊遭嚴重襲擊。   圖:翻攝Мілітарний臉書

烏克蘭TB2無人機瞄準攻擊俄軍車隊及防空飛彈。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推特(@ArmedForcesU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