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無黨籍議員林穎孟,涉嫌在2018年至2020年間,以人頭詐領助理補助數十萬元,檢調昨(22)日兵分6路調查,包含林穎孟、人頭助理郭羿岑、新創工程師蕭新晟等3人被約談,檢方訊後今(23)日諭令林穎孟100萬元交保。林因一時籌出不百萬保金,只得睡拘留室,對此,媒體人黃揚明昨晚批「真面目被揭穿,只會是場悲劇」。

黃揚明在臉書表示,林穎孟當初參選時,打著進步力量的招牌,主打護勞權等價值,還以「讓議會更透明」為訴求當作政見,但沒想到,當選後被助理踢爆是慣老闆,讓黃揚明批,「這個案例告訴台灣所有的政治人物:請善待助理,否則,真面目被揭穿,只會是場悲劇」。

黃揚明指出,「詐領助理費」幾乎已經是全台基層民代的共業,光是這一屆就有數10位議員遭檢調起訴、判刑,且在都會型的台北市,多數議員應該不需要擔心薪資或助理費不夠用在婚喪喜慶等開銷,加上林穎孟還是打著進步價值的民代,通常不走這類型的基層服務,竟還會捲入人頭詐領助理費風波。

不過林穎孟強調自身清白,認為是有心人企圖透過檢調程序影響選情,黃揚明也提醒,「在案情還不明朗之際,我們還是要靜觀其變,看最後檢調偵辦的狀況再來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