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陷入僵局,戰爭之下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備受關注,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天(23日)表示,台海要穩定,絕非像國民黨宣稱的「兩岸高於外交」,而是藉由多邊機制安排,確保台海和平;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向日美盟友呼籲,不該對台採戰略模糊。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海洋科大副教授吳建忠、綠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林靜儀等人與談。

賴怡忠表示,烏克蘭之所以能挺住,是因東歐盟友的全力支持,改變歐盟政策、給予支援,若台海要穩定,絕對不是國民黨宣稱的「兩岸高於外交」,而是藉由多邊機制安排,確保台海和平。

他認為,因烏克蘭採多邊化機制,為烏克蘭帶來抵抗能力、鼓舞大家意志,把俄羅斯拖垮掉,而台海也是,應採區域化、多邊化機制,「台灣應更緊密與盟友展開關係」。

王定宇指出,俄烏戰爭與台灣有許多能比擬、不能比擬的地方,站在國際架構上,對台灣是正向發展。他提及,這幾天美國應公布國防戰略白皮書卻未公布,國人應關注此次白皮書,美國過去把外在威脅論分為兩大(中國、俄羅斯)三小(伊朗、北韓、恐怖主義),今年可能會調整一(中國)加四,把中國升等為主要威脅。

王定宇提及,中國已有兩項失算,包含俄烏戰爭開打,烏克蘭會崩潰,以及國際制裁俄羅斯只是嘴巴說說,不過國際民主陣線卻極大團結等;他要提醒,日美盟友,戰略模糊會導致獨裁者的錯判,導致無可回復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