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ews Agency)報導,莫斯科的特維爾區法院本周以Meta旗下的FB和IG在俄羅斯展開極端主義為由,正式宣布封鎖當地的FB與IG,鞏固本月初俄羅斯對這兩個平台宣稱的禁令

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監督局Roskomnadzor將把Meta從在俄羅斯互聯網上營運的外國名單中刪除,並也把IG和FB從社交網路的名冊中刪除。Roskomnadzor還表示,俄羅斯媒體在發布訊息時必須將Meta及其社交網路標記為禁止,也不能展示其標誌。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Meta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並不包括在禁令內,專家推測是因為俄羅斯境內還有太多民眾使用,但之後可能會被另一個通訊軟體Telegram取代。

先前FB針對包括《俄羅斯新聞社》在內的俄羅斯官方媒體貼上警告標籤,使得Roskomnadzor自今年2月下旬開始限制當地民眾使用FB,在3月初對其封鎖。然而真正惹惱俄羅斯的是Meta於3月宣布,將暫時允許烏克蘭使用者透過該公司平台發表暴力言論來對抗俄羅斯總統和軍人,使得Roskomnadzor也進一步封鎖了IG。

Meta的律師Victoria Shakina早些時候告訴法庭,該公司沒有進行極端主義活動,並對判決表達抗議。目前尚不清楚Meta是否會對此禁令提出上訴,但宣布判決的法官也強調,禁令將立即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