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學人陳文成博士於1981年7月2日早上被警備總部從家中帶走後整日未歸;7月3日早上陳屍台大校園。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報告指出:「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於去年2月啟用,說明牌也在本月增設完成,陳文成紀念廣場的相關建置終於全數完成。

陳文成1972年於台大數學系畢業,1978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統計學博士學位,隨即擔任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學術表現相當優異。陳文成在美國求學與任教期間,關心台灣,積極參與同鄉會和人權會,支持台灣民主運動,因此成為情治單位的監控對象。

陳文成1981年攜妻、子返台探親後仍遭監控,7月2日為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後,7月3日被發現陳屍台大研究圖書館草地上。至今政府未能給陳文成的家屬和社會明確的答案,只以「非他殺」為結論,未曾為陳文成的死負責。位於台灣大學校內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於去年2月啟用,該廣場即為陳文成罹難的紀念場域。

台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於2011年開始在此處舉辦陳文成博士紀念晚會,翌年在校務會議提案立碑紀念。經過持續努力,校務會議於2015年3月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及立牌的提案。廣場興建經費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本校數學系、學生會及研協會協助募款,廣場於2020年7月動土,2021年2月落成啟用。

陳文成作為台大數學系畢業的校友,積極關注、宣揚民主自由價值;不料,台大校園竟成為他的陳屍處,陳文成就此長眠於他所熱愛的故鄉。如今在關注這起事件的多方代表共同努力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終於在去年二月正式啟用,並在同年9月於廣場內的矮牆放上「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的文字,呼籲學生及社會捍衛人權、守護民主和自由的價值。

去年10月在校務會議上通過的說明牌文字定案,終於在今年3月增設完成。回顧廣場建置的歷程,期間歷經無數波折。2012年6月的校務會議上,學生會和研究生協會第一次提案,要求以立碑的方式紀念陳文成事件。然當時在會議不完全符合程序的情況下,學生的要求未被採納,於是有了隔年的第二次提案。

重新討論後決定,將形式從立碑退一步變成紀念廣場命名。終於,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並於2020年7月16日正式動土。2021年2月紀念廣場落成,廣場設計概念「空」,代表歷史真相未明,灰暗空間也模擬牢房和偵訊室。

同年6月學生代表於校務會議上共同提出兩案,第一,在三一矮牆上增加「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文字,讓師生及民眾能了解廣場所紀念的歷史。第二,要求在目前無任何說明性文字的廣場增設說明牌,紀錄陳文成的生平和事件脈絡、紀念廣場的由來、藝術設置理念等。前案最終通過;後案卻被退回校園規劃小組審查,沒能進入表決階段。

經學生代表及校規小組的努力,2021年10月23日於校務會議上通過廣場說明牌文字的定案,並於今年3月增設完成。至此,陳文成紀念廣場的相關建置終全數完成。期望大家平時經過廣場時,能停下來看看陳文成的生命故事,認識這位曾堅決捍衛民主價值的勇者,讓紀念廣場的設立成為轉型正義在校園內推動的新起點。

位於台灣大學校內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於去年2月啟用,該廣場即為陳文成罹難的紀念場域。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