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因不滿壹電視「年代向錢看」節目主持人陳凝觀稱其為「國台辦狗腿」,怒告陳凝觀、壹電視、節目製作人,求償300萬元並要求道歉,蔡衍明主張自己被罵國台辦狗腿,造成他精神極大痛苦。不過,昨日台北地院判蔡衍明敗訴,全案仍可上訴。對於蔡衍明自認「痛苦極大」,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找出三張蔡衍明與中國高層會晤的照片,其中包含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他端詳了蔡衍明的表情,發現蔡衍明可說是深情款款。

回顧事件起因,2019年6月26日,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被中天新聞記者問及郭在「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的內容,記者問郭在發表會上所說的「不畏中國威脅,誰怕誰」現在還算數嗎?郭台銘對此問題相當不滿,指著記者回應,你去叫國台辦下個指令給你們老闆再說,少來問這種問題」、「一個受國台辦管制的媒體,沒資格問我!」,甚至直嗆蔡衍明「當國台辦打手、狗腿」。

陳凝觀在2019年6月27日「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談論到此事,同樣用「國台辦的狗腿」等敘述描述蔡衍明,蔡衍明則主張,陳凝觀辱罵他為「國台辦走狗」、「紅色滲透」、「難道因為補貼就都聽國台辦的統戰辦事嗎」等噢,嚴重損害他的名譽權,造成他精神極大的痛苦,要求陳凝觀、盧姓製作人、壹傳媒賠償新台幣300萬元,並登報道歉、刪除網路影片等。

北院認為,陳凝觀的言論目的是時事評論,並非單純的抽象謾罵,再審酌蔡衍明為公眾人物,本身亦有相當的自清能力,陳凝觀基於討論公共事務而發表言論,當應放寬審查標準,以免造成寒蟬效應,對言論自由造成過大的箝制,阻礙公共議題的討論,判決蔡衍明敗訴。全案可上訴。

對於蔡衍明自述被稱為「國台辦狗腿」,讓他精神上有極大的痛苦,馮光遠認為這點根本是胡說八道,他貼出了三張蔡衍明與中國高層會晤的照片,包含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以及前國台辦主任、海協會會長張志軍。

馮光遠指出,在仔細研究之後發現,蔡衍明從來沒有顯出「極大的痛苦」過,例如,他跟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合照,他坐在汪洋的左側,是多麼地驕傲、嚴肅,跟其他台灣舔共者沒有什麼不同,哪裡有「極大的痛苦」?還有,跟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談話的照片,大家看他深情款款的眼神,那種專注與崇拜,讓他不直呼:「極大的痛苦」個屁啦!

至於與俞正聲的合照,馮光遠質疑,大家看他高興成那個樣子,與有榮焉的德行,怎麼看也看不出有任何「極大的痛苦」的徵兆,是不是?

最後,馮光遠大酸,任何「國台辦狗腿」,只要能夠跟中共高官握個手、拍張照、交個心,都是他們畢生的驕傲,傳世的榮耀,永遠的自豪。「所以,沒有痛苦的國台辦狗腿啦,台灣海峽兩岸,只有愉悅、歡欣、快活、雀躍、快樂、興奮的國台辦狗腿啦!」

馮光遠指出,蔡衍明與中國高官會晤時正襟危坐、深情款款、面露喜悅,絲毫沒有痛苦。   圖:馮光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