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今 ( 22 日) 與立委共同召開「長頸鹿追思記者會」,向年初過世的長頸鹿「布丁妹」致意,動保團體也痛批,六福村 10 年內養死 8 隻長頸鹿,管理明顯有問題。立委高嘉瑜也表示痛心,「動物園不該成動物墳場,動保教育不該是斂財工具」,呼籲農委會與其他主管機關應積極督導改善。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今與立委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召開記者會,為長頸鹿致意,並呼籲政府駁回六福村從墨西哥動物園引進 3 隻長頸鹿的申請。

新竹六福村的明星長頸鹿「布丁妹」2012 年入住,今年 2 月病逝,死亡年僅 15 歲,相比一般長頸鹿壽命 27 歲,明顯是早夭。

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指出,布丁妹長期患有捻轉胃蟲症, 7 年前還與和親兄弟斑斑近親交配,導致早產,小長頸鹿還因此而夭折。2015 年斑斑病逝,解剖時也被發現胃中有塑膠袋,根本沒有得到完善照顧。

關懷生命協會主任周錦珊表示,「六福村將野生動物寵物化」,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動物僅能作為教育用途,可是六福村卻讓民眾付費就可以餵食,不僅違法,更公然把保育類動物當成商業利用。

高嘉瑜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該立即調查、監督,全面檢討相關制度避免動物繼續受虐。

高嘉瑜也痛批,六福村把動物當成生財牟利的工具,已經不符合進步國家的價值。對於推動生命關懷教育,卻忽略動物本身就是個獨立生命體。

對於維護動物權利,高嘉瑜也提出修正民法 195 條,並呼籲設立動保警察與解決動檢員人力不足的問題。對於動物展示的環境和後台飼養區域,高嘉瑜也呼籲農委會與相關主管機關實地走訪督導,「別讓有心人士以推廣動物教育的名義,實則壓榨動物尊嚴成為歛財的工具。」

高嘉瑜也說,要從國外進口作為展示推廣的動物們,除了主管機關應要求輸出國提供「無危害證明」 與「合法來源證明」外,也應該針對引入方所能提供的環境條件與其醫療照護服務進行實地走訪評估並持續追蹤,才能夠讓關懷動物生命教育達到其真正的意義。

立委高嘉瑜、蔡壁如今出席長頸鹿布丁妹的追思會。   圖 : 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立委高嘉瑜呼籲主管機關落實動物保護。   圖: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