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2 月 24 日對烏克蘭發動入侵,試圖發動閃電戰一舉攻下首都基輔,推翻現政府成立親俄政權,但受到烏克蘭人頑強抵抗,至今仍未能攻下。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俄羅斯可能會轉向 B 計畫,用圍攻戰術佔領主要城市,尋求更多與基輔當局的談判籌碼。

《華爾街日報》 20 日報導,美國與盟國普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最初的計畫,是想在幾天內奪取烏克蘭首都基輔,用親俄政權取代現政府,但現在看來普丁的計畫已經失敗。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超過三週的艱難鬥爭,俄軍遭到烏軍激烈抵抗的情況下,普丁正在被迫調整戰術。

白宮內部的高級官員認為,普丁 B 計畫的目標,是迫使烏克蘭政府接受俄羅斯在烏國南部及東部的領土主張。2014 年奪取克里米亞後,俄羅斯試圖在俄國西部與克里米亞之間建立一座「陸地橋梁」,同時擴大對頓巴斯地區的控制。

報導稱,普丁的 B 計畫,就是持續對烏克蘭城市施壓軍事壓力,逼迫基輔當局放棄加入西方的希望,保持中立並接受俄國的其他條件。

普丁在 17 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通話中透露,停火協議有六個想要烏克蘭同意的問題,「保持中立並放棄加入北約、裁軍並與俄建立相互安全保障、消除在烏使用俄語的障礙、去納粹化」,以及要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頓斯地區的獨立地位」。

美國高級官員也說,「普丁似乎正在恢復圍攻戰術」,對於烏克蘭人民而言,這意味著他們還要承受幾週甚至幾個月的俄軍導彈和砲火攻擊。這都是為了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政府施壓。

美國官員認為,如果俄軍在打擊烏軍方面能取得更多成功,普丁可能會擴大戰爭目標。但現在基輔的情勢仍懸而未決,面對烏軍頑強抵抗,目前並不清楚俄軍能府調動足夠的部隊來封鎖基輔。

美國官員也提到,普丁的要求如果被拒絕,他很可能會試圖守住俄軍已經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並繼續跟烏軍戰鬥。

《華爾街日報》也表示,對於普丁戰略的解讀並非情報界的評估結果,只是能接觸機密情報的美國官員的看法,也無法證實 B 計畫一定會成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近4個禮拜,烏國各城市都飽受戰火摧殘,滿目瘡痍。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