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嚴峻,港媒指出, 21 日當天新增 1 萬 4,068 例確診、223 例死亡,病例總數更是破百萬,目前約 106 萬人確診。當局防疫措施遭猛烈批評,香港官員也坦言防疫政策追不上疫情發展。香港一家公立醫院的管事孫坤 (化名) 受訪表示,疫情之下,「生與死都要排隊」,而因為業務過於操勞,他無奈透露希望自己被感染,如此一來就有正當理由休息 7 天。

孫坤在香港一家醫院負責清潔和運輸,他自稱為「搬運工」,業務包括轉移遺體、垃圾、醫療設備和高危病人。孫坤指出,疫情癱瘓了醫院與各行各業。而針對香港的疫情現況,他直言混亂的原因就是政府不斷堅持清零政策,導致大量輕症狀患者湧入公立醫院,私立醫院也沒辦法承接。不過輕症狀患者也無法立即受到治療,需排隊至少 10 個小時,才能接受醫生診斷。

孫坤表示,香港沒有大型醫院,床位多年不足,就算一般時期至公立醫院看診,也需要排隊 4 到 5 個小時,如果是預約手術,則是要花費數年的時間等待。除了公立醫院,孫坤透露香港還有 13 所私立醫院和其他私人診所,不過私人醫療系統往往拒收新冠病人。

至於香港防疫措施,孫坤批評政府未提供明確、有效運作模式,讓各種資源最大化被使用,包括治療指引手冊、職員感染規範、隔離費用等。他直呼:「生死兩重天,生的人在急診室裡面等着床位去躺着,死的人睡在床上等着殮房去放着」

孫坤提到與病人一同倒下的還有各部門人手。他舉自己服務的單位為例,原本有 252 個職員,其中 151 人因為在社會上的流動,被列為確診或密切接觸者,需要居家或集中隔離,因此人手強烈不足。孫坤說他的工時直接翻倍,一個人需要完成兩個的工作,他無奈表示,「我也希望被感染,這樣就有正當理由休息 7 天」。

疫情時代,使前線人員格外忙碌。孫坤說:「我不怕感染,也不怕搬運,但我常問,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他透露自己長達 3 年没有回家,雖然家人也在香港,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令他無法離開自己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