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於 14 日展開第 4 輪談判,但面臨「技術性暫停」,15 日再次進行談話。烏克蘭談判代表透露,雙方認為談判有一定的的進展,不過還未完全達成共識。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 ( 22 ) 日受訪,針對談判協議,他表示任何與烏克蘭安全保障有關的變動,都須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不會在談判中輕易妥協。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澤連斯基坦言談判是個漫長的的過程,協議內容將由議會和烏克蘭人民共同決定。俄、烏已舉行 4 輪談判,澤連斯基表示,他沒有與俄羅斯談判代表會面,不過已告知烏克蘭代表團,任何重大妥協都需要舉行公投決定。他指出 :「任何妥協可能都具有歷史意義,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繞過,所以我們將不得不舉行公投。」

至於烏克蘭妥協的限度,澤連斯基表示 :「如果沒有這次會議,你無法真正了解他們 (俄羅斯) 真正準備做什麼來制止戰爭,以及如果我們還沒有為這個或那個妥協做好準備,他們準備做什麼。」

除了堅守領土完整性,澤連斯基並未明確回應烏克蘭政府認為妥協的最大限度。不過澤連斯基透露將會面俄羅斯總統普丁,但他認為「領土被佔領」的議題,仍無法在此次會晤達成共識。

普丁身穿46萬台幣的名牌服裝,出席宣傳戰爭大型集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