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烏克蘭難民逃亡、收容的議題也浮出檯面,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個名叫 Avi Schiffmann 的 19 歲哈佛大學生,僅用了 3 天時間,就創建出一個能幫逃離戰亂的烏克蘭難民在世界其他地區「安家」的網站,名叫「烏克蘭人尋找避難所」(UkraineTakeShelter),美國主流媒體對此相當吹捧,然而,該網站卻遭到了眾多美國網民的反對,深怕會變成人口販賣的溫床。

哈佛大學生 Avi Schiffmann 在參加美國國內的一場烏克蘭人發起的「反戰」遊行時,想到可以通過設計網站的方式,幫因戰亂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尋找「安家」之處,從這個網站的介紹來看,其主要功能是給那些願意接納烏克蘭難民的好心人提供一個發佈廣告的平台,然後由難民來選擇要與哪個接收者聯繫。據報導,Avi Schiffmann 說:「他提供的這個網站,等於是將選擇去哪裡安家的權利,交還到難民自己的手中,令難民們不用像以往那樣得在一個陌生的國家苦苦等著別人來救濟。」

然而,該網站卻遭到眾多美國民眾的反對,其原因在於,該網站缺少必要的安全機制,無法防止不被那些想趁亂販賣烏克蘭婦女和兒童的人口販子濫用,成為人口販賣的溫床,許多專業的網友更直言:與其說是在幫助烏克蘭難民,更像是在幫人販子坑害他們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認為:「這種網站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很可能引發人口拐賣的危機。」,IT 界人士 Bill Fitzgerald 也說:「這種網站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很可能引發人口拐賣的危機。」、「他在該網站註冊了一個帳號,並對上面發佈的那些願意接收難民的廣告進行了一番調查,結果發現網站上有許多廣告很可疑,因為這些廣告只招收女孩或者帶著幼兒的單親媽媽。」

雖然如今眾多網友要求 Avi Schiffmann 關閉網站,他仍表示:目前他並沒有任何打算關閉網站的意願,他會繼續完善身份認證系統,並尋求一些大型機構的支持和幫助。

哈佛男大生為烏克蘭難民所架設的安家網站。   圖:擷取自UkraineTakeShelter

Avi Schiffmann目前19歲,就讀於哈佛大學,猶太裔。   圖:擷取自Avi Schiffmann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