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澳媒報導,前聯合國爭議法庭(UNDT)主席唐寧(Rowan Downing)稱在經手一件有關聯合國「濫用權力」,將異議人士名單送交中國的案件後,自己主席的任命即遭終止,他嚴厲批評聯合國此舉是為破壞司法獨立

《雪梨晨鋒報》報導,聯合國工作人員雷利(Emma Reilly)聲稱自己的上級主管於 2013 年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上發言的包含維吾爾族人在內等異議人士名單提交給中國。

她表示自己因曾建議同事拒絕中國要求,而遭受排斥、誹謗,甚至在 2020 年接受英國電台採訪時稱,中國一旦收到名單就會據此「騷擾他們在中國的家屬」後遭聯合國革職,理由是「與外部進行了未經授權的溝通」。

起初判決結果支持雷利說法,唐寧遂宣布展開對人權理事會「濫用權力」事件進行調查,更批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未恰當處理投訴,更蓄意推遲聯合國對該事件的審議。

不料,2019 年 7 月,唐寧於聯合國的職位在最終判決結果出爐前即遭終止。他直言一切猶如一場政變,奪權者急著將法官趕下台。

聯合國發言人杜亞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該組織早已不再將異見人士的名單提交給中國,因為與聯合國合作而受到報復令人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