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將陸續銷毀已經屆期的部分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受訪表示,疫苗一定有期限,也不能把過期的疫苗往國人身上打;依作業就要處理,這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過疫苗總是需要有一定的期間,因此政府準備的疫苗如果期限到了,也不能把過期的疫苗為國人施打,所以一定嚴守相關規範,也不會讓過期疫苗打在國人身上,就依作業也必須要予以處理,這是不得已的事,但是總是以保護國人健康、守住疫情為第一。

台灣也因為疫情防疫是國際最好,所以國人同胞現在的意願沒有這麼高,還是拜託大家看看周邊香港,甚至於中國的疫情也都起來,還是打疫苗,因為如果有打疫苗3劑,尤其對於年長者保護會提高很多,致死率會下降很多,請大家打疫苗。

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出席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5屆學術獎」頒奬典禮,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台灣購買或獲贈的疫苗高端、AZ、BNT及莫德納等效期本週到年底起將陸續到期,對於已經發到地方的疫苗將依傳染性廢棄物銷毀。

對此,蘇貞昌受訪表示,這一次武漢肺炎肆虐兩年多來,全世界都窮於應付。當開始的時候,大家搶著要疫苗,政府也用盡全力,政府有從各方面非常辛苦地爭取很多疫苗來保護國人健康,也感謝國人同胞打疫苗。不過,打疫苗跟疫情是相對的,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國人同胞就搶著打,當疫情趨緩的時候,打的意願自然就會比較減低下降。

蘇貞昌說,政府也用盡方法,鼓勵國人打疫苗,現在覆蓋率說起來,比起世界各國也不算低,但是他還是呼籲大家打疫苗。不過疫苗總是需要有一定的期間,因此政府準備的疫苗如果期限到了,也不能把過期的疫苗為國人施打,所以一定嚴守相關規範,也不會讓過期疫苗打在國人身上,就依作業也必須要予以處理,這是不得已的事,但是總是以保護國人健康、守住疫情為第一。

蘇貞昌說,台灣也因為疫情防疫是國際最好,所以國人同胞現在的意願沒有這麼高,還是拜託大家看看周邊香港,甚至於中國的疫情也都起來,還是打疫苗,因為如果有打疫苗3劑,尤其對於年長者保護會提高很多,致死率會下降很多,請大家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