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風暴一波三折,從3月4日原董事長陳建平遭「政變」換掉,接連換了李永豐、楊雅喆擔任董事長。本週五(25日)也將舉行股東會,選出新任董事。根據鏡電視當權派人士今(21)日透露,20億元資本這週四都會到位;準董事長鄭優也在拜會股東,反應都很好;他們也向原董事長陳建平釋出橄欖枝,希望他留任董事,但不可能回任董事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1月19日通過鏡電視新聞台執照申請案,並附加條件要求3個月內完成現金增資,並令其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20億元。據了解,當時NCC內部傳聞,主委陳耀祥已經答應人家,不僅要讓鏡電視通過,而且還要在農曆過年前把會議記錄敲定,執照送出,當作過年禮物。

豈料,鏡電視居然發生政變。去年5月從裴偉手中接下董事長的陳建平今年3月4日董事會突遭「政變」;改由李永豐擔任;但李也擔任不久,旋即於3月15日請辭,由導演楊雅喆接任。

外界就質疑,鏡電視公司治理出了問題。一來,3月4日董事會,勞工董事盧宥伶提出的程序問題,怎麼可以更換董事長?這也是為什麼陳建平因此告上經濟部理由;其次,盧宥伶、李永豐、楊雅喆三人都是獨立董事,否決股東代表的2位董事陳建平、黃安捷;由沒有出錢的人去否決出錢的人,公司治理難保不發生道德風險。

鏡電視面臨的不僅是公司內治理問題,還包括資金快燒完。

根據鏡電視當時向NCC簡報該公司股東結構包括,國巨陳泰銘目前持股2億元(14.8%),預計持股3億元(15%);甲山林祝文宇目前持股1.5億元,預計持股3億元(15%);皇普建設蘇永平持股3億元(24%),預計維持3億元(15%);翰林育成(萬海陳致遠)目前持股3億元(24%);智邦科技黃安捷目前持股0,預計持股2億元(10%);福盈國際朱劭華目前持股0,預計持股2億元(10%);英業達業國一目前持股2億元(16%),預計維持原來的2億元(10%);精鏡傳媒裴偉2億元(16%),預計維持2億元。

當時到位資金一共13.5億元,希望能補足到20億元;不過,由於燒錢甚多,直到3月4日董事長陳建平遭到「政變」換掉,公司資金僅剩9千萬元,如果再扣掉應收款項,大概只剩4、5千萬元;以1個月要花4.5千萬元計,增資需求甚急。

不過,據了解,一週前,朱紹華匯已進了2億元;另外,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以債作股」2億元。到位資金已達17.5億元,離20億元只差2.5億元。

鏡電視當權派說,鏡電視的大股東就那些人,鄭優已經在拜會,反應都很好。鄭優自己當過台視總經理、中華電信董事長,幾兆元資本都扛過,現在到位的資金已經超過17.5億元;星期四,20億元都會到位。

對於外界傳聞洪耀福目前在遊說大股東挺鄭優,當權派表示,以鄭優的人脈,哪需要這樣。這些都是想當然爾的陰謀論。至於是否是裴偉幕後操控,他表示,以準董事長及總經理蔡滄波在媒體的人脈,哪會輸給裴偉。

據了解,陳建平與目前當權派雙方都鎖定律師、會計師、藝文界人士擔任新董事,要說服股東支持。當權派人士指出,他們希望原董事長陳建平還是可以留任董事,但是無法回任董事長。

至於鏡電視開台,當權派指出,會在5月左右,至於有線電視系統上架,3月底、4月初就會底定,會在100台以內,包括MOD上架,也都會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