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 19 日出訪印度,與總理莫迪會面。據日媒報導,岸田文雄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印度對俄羅斯態度更強硬,以目前印度的表態而言,應是無功而返。

上任以來第二次出訪他國,岸田文雄針對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出訪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印度。由於印度自開戰以來,是四國中唯一未對俄進行公開譴責的國家,甚至在聯合國對俄相關制裁決議上,三度投出棄權票。

自此,日美澳便紛紛作出外交行動,力勸印度能拋其曖昧不明的態度,轉採強硬立場。不過目前看來是均未能成功說服。

雙方在會後發表之聲明中,寫道 :「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循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而不是付諸於武力恐嚇與行使武力,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不過未提到批評俄羅斯的內容。

回顧印度與俄羅斯的外交狀況,軍武方面,印度有大批的武器軍購都是來自俄羅斯;能源議題上,也有大量輸入俄羅斯原油,雙邊年貿易額約為 90 億美元(含商品類)。

甚至 3 月 17 日在新德里,出現印度右翼組織「印度塞納」(Hindu Sena)的成員,在街頭集會聲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

另一方面,過去聯合國譴責新德里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的所作所為,俄羅斯也在相關決議上投下否決票。

日本《時事通訊社》表示,印俄有著無法切斷的關係,指望印度在對俄制裁上,採取與歐美國家相同的步調是很困難的。

而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不少人質疑,在印度始終不表態的前提下,岸田文雄決定訪印是否徒增印度與日、美、澳之間的鴻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9日出訪印度總理莫迪(右)。   圖:翻攝自莫迪推特

普丁(左)、莫迪(中)、習近平(右)合照。(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PopescuC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