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初步統計,本月截至15日止,從北到南共發生8次嚴重火災,其中桃園似受火神「眷顧」,竟發生高達5次,令消防員疲於奔命。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指出,新北市消防員目前編制員額不足,出勤制度為勤二休一,也就是出勤48小時(2天)後休息24小時(1天),有時還要協助救火以外如天災、意外及醫療救護,甚至幫民眾撿排水溝鑰匙等難以想像的為民服務任務,1人當2人用,恐有過勞危機,必須正視及保障消防員工作權益。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指出,桃園日前火災頻傳,3/1科技公司大火;3/10知名美福公司在蘆竹的倉儲也發生火警;無獨有偶,家樂福位於桃園楊梅的大型物流中心在3/14亦冒出火舌,延燒近2萬坪廠房。每次一有火災,消防員總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搶救民眾生命財產,消防員工作危險性高,但員額不足,導致工時長,在如此過度操勞下,消防員出勤時恐易發生意外。

金瑞龍說,政府必須重視消防員工作權益,目前消防員17天休假上限已取消,可以改善部分過勞問題;但也要思考勤二休一的規定,是否有討論的空間,例如日本是勤一休二,每個月出勤280小時,而美國更少,僅需出勤240小時,但台灣卻超過330小時,為避免消防員過勞,我們應該要補足人力,往勤一休二制度邁進。

中和選區的金瑞龍,經常到消防單位為打火兄弟、義消及婦工隊成員打氣,了解他們面臨軟硬體各方面的問題,並鼓勵民眾參與災害防救宣導。他指出,消防員從事高度危險性的工作,不管在生理或心理上常處於緊繃狀態,政府必須讓消防員在身心上都得到最妥適的照顧,並落實勤務專責化,讓消防員專心在救災上,心無旁鶩,這樣才能提高救災的效率。

金瑞龍強調,他在今年議會開議期間,提案附議消防員超勤加班費要加成支給、改建消防分隊廳舍以保障工作場域權益,並在疫情期間捐贈物資給消防局等,就是希望給消防員全方位的支援,讓打火兄弟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救災,希望市府聽取建言,早日完成。

金瑞龍鼓勵民眾參與災害防救宣導。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