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連任三屆的民進黨三重、蘆洲選區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上午10時在新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宣布棄選連任,爭取2024年三重選區立委,且不會推派接班人參加議員選舉,全力輔選黨提名市議員參選人。

這是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板橋區市議員何博文宣布棄選連任,推薦其服務處主任「理科媽媽」黃淑君參選議員之後,第二位棄選議員連任的現任新北市議員。黨內人士指出,何博文、李坤城及北市議員阮昭雄等人,都為轉換跑道宣布棄選議員連任,「其他想帶職參選2024立委的現任議員恐有壓力!」

李坤城是新北市3連霸議員,是政大學公行法學學士、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是新北市少數高學歷政治人物,因深耕地方、為人謙和理性,問政頗紮實,基層實力雄厚。

由於李坤城從政前原是謝長廷助理,從政後一直是謝系人馬,在謝系解散後,去年加入正國會系統,與另位資深議員陳啟能都屬正國會,也使三重蘆洲區5位民進黨現任立委,正國會就佔兩席。

據指出,目前三重選區立委,也是正國會的余天,當初李坤城加入正國會,就被解讀接班余天意味濃厚。這次李坤城決定棄選議員連任,正國會內部也討論過,雖然余天年紀大且近期家人健康等困擾纏身,不過是否連任立委或其他規畫目前並無定數,基於尊重余天及維護民主體制「不宜指定接班」的精神,正國會及李坤城並不打算以「余天接班人」來凸顯李坤城棄選連任,顯示正國會並未把三重區立委席次視為派系私產。

同時,李坤城在記者會也只會正式宣布不參加議員初選,希望能爭取2024三重選區立委,他本身也不會推派接班人參選議員,而是全力輔選黨提名的參選人。

李坤城今早10時在新北市議會舉辦記者會,不同於先前何博文棄選連任記者會找來湧言會大咖齊聚力挺,李坤城邀三重區的中小學家長代表、特公盟、動保人士等民間力量支持推薦。

有黨內人士指出,李坤城棄選連任,雖使正國會在該選區少一席議員,卻有利爭取參選該選區2024立委,畢竟正國會不能也不宜用「接班」的方式,挑明「李坤城接班余天」;不過李坤城棄選而輔選其他議員提名人,自己更開闊天空、有利爭取2024布局。這種情形,類似湧言會的何博文、阮昭雄棄選連任,宣布要換跑道或直攻立委,無形中都會帶給其他有意挑戰2024立委,又不願棄選議員連任的現任議員「魚與熊掌都想要」的壓力。

新北市議員選舉三重、蘆洲區(第四選區)應選9席,藍綠內部都競爭激烈。該選區是綠營鐵票區,民進黨要提名6席,5席現任議員在李坤成退出後,剩下李余典(蘇系)、李倩萍(女、泛蘇系)、陳啟能(正國會)及彭佳芸(女、英系)等4人尋求連任,黨內老將在初選面臨前議員邱婷蔚(女、蘇系)、前議員林國雄之子林永鴻(派系不明顯)及桃園市青年局前局長顏蔚慈(女、新系)挑戰,初選7搶6,恐比大選更激烈。

國民黨預定提名4席,現任3席議員中,黃桂蘭(女)、王威元尋求連任且篤定提名,資深議員蔡明堂擬交棒兒子蔡政呈,與侯家軍成員吳訓孝、被視「韓家軍」的高雄市青年局前局長林鼎超兩位新人在提名呈3搶2;日前傳出市黨部擬協助林轉赴新莊參選,但各方對此紛紛低調或否認。

該選區還有實力堅強的無黨聯盟資深議員李翁月娥(女)尋求連任,另有台灣民眾黨提名陳俊霖、時代力量推派「數位科技戰將」王景弘(TonyQ)參選。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銘仁(左起)、李坤城、何博文、張志豪、張錦豪及廖宜琨在議場合影,其中何博文及李坤城相繼宣佈棄選連任。   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何博文(左 )棄選連任新北市議員記者會,同時宣布交棒辦公室主任「理科媽媽」黃淑君。   圖:何博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