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威盛電子共同辦理「2022 START! AI智慧小車競賽」,透過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運用於智慧小車競賽任務解題,培養學生問題解決及邏輯思考的能力。3月19日在江翠國中盛大登場,來自9縣市、超過百隊約300位國中小選手參與。此次競賽組與創意組總計選出53隊獲獎,新北巿共9隊獲獎,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教育局長張明文特別到場頒獎。

此次競賽組別分為競賽組與創意組,兩組參賽隊伍須使用威盛電子公司提供之Pixetto人工智慧影像感測器進行解題,透過AI辨識不同識別物,啟發出學生設計程式、修改機構與進行深度學習的能力。

其中競賽組,師生運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系團隊共同研發的智慧小車模組,製作智慧小車。此次競賽融入AI影像辨識技術,透過AI智慧自走小車進行人機合作競賽。參賽學生須事先撰寫解題程式,在競賽時間8分鐘內運用影像感測器辨識小車,並將小車放置指定的位置,過程中學生學習到神經網路辨識技術及人工智慧的應用。

今(111)年首度增加創意組競賽,以高齡社會伴隨而來的年長者照護議題,進行專題作品發想設計,參賽隊伍需善用問題解決流程,腦力激盪思考出不同面向的年長者照護問題,並根據發想結果,團隊合作研發解決方案、設計作品。

來自蘆洲國小的隊伍這次得到創意組優勝,針對年長者視力退化的問題,設計了一款「拼圖遙控檯燈」,讓年長者在想看電視的時候,能用拼圖遙控電視台,並透過手勢來控制檯燈明亮。蘆洲國小六年級同學紀婷說,遙控器的字很小,老人家閱讀困難,這個設計讓老人家用圖卡即可遙控電視,我們多次嘗試,終於讓鏡頭辨識出正確的東西,相當有成就感!

而來自三民高中國中部的隊伍則拿到創意組最佳技術獎、最佳創意獎,特別設計了一套年長者紅綠燈交通號誌智能輔助系統,讓年長者在通過馬路時能延長通行的秒數,讓他們能平安抵達目的地。八年級同學羅卉妤表示,這次專題覺得很有挑戰也很有趣,希望能運用這套系統,讓年長者在通過馬路時能更加安全,減少意外的發生。

這次得到創意組優勝的錦和高中國中部發揮創意設計老人照護用藥系統,希望利用哈士奇辨識鏡頭結合link it 7697晶片監控老人用藥情形,並將用藥資訊傳送回家人的Line群組並上傳雲端試算表,讓家人清楚知道老人用藥情形。這次參加比賽的同學皆為國一學生,同學設計瓦力造型機器人,使用廢棄材料,希望能夠結合SDGS永續發展概念。

張明文表示,元宇宙興起,連帶關鍵技術AI人工智慧更形重要。此次結合產官學資源,與台師大和威盛共同舉辦智慧小車競賽及相關師資培訓活動,共同打造新北AI大聯盟。將持續提供學習新興科技的舞台,培育未來科技的全方位人才。

來自三民高中國中部的隊伍則拿到創意組最佳技術獎與最佳創意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錦和高中國中部發揮創意設計老人照護用藥系統,獲得創意組優勝。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創意組優勝的錦和高中國中部發揮創意設計老人照護用藥系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來自蘆洲國小的隊伍,針對年長者視力退化的問題,設計了一款「拼圖遙控檯燈」,得到創意組優勝。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三民高中學生於創意競賽中與評審介紹作品概念。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