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地中海島嶼科西嘉去年才熱熱鬧鬧的慶祝拿破崙去世兩百年,今年才開春,就要鬧獨立。

科西嘉島的獨立派人物囚犯柯隆納(Yvan Colonna)3月2日在法國本土監獄內被襲擊受重傷,目前在馬賽一家醫院生死未卜,引爆了島內多地多起暴力抗議事件。
1998年牧羊人柯隆納刺殺科西嘉省長埃里納克(Claude Erignac),在逃亡4年後於2003年7月被捕,判處無期徒刑,被關押在羅訥河口省阿爾勒市監獄,因其「特殊囚犯」的身份一直不能回科西嘉島服刑。

3月2日,61歲的科隆納被一名因恐怖主義而入獄的囚犯暴力襲擊後陷入昏迷。新聞曝光後,在學生、民族主義組織和工會的呼籲下,科西嘉島支持柯隆納的抗議活動立即遍地開花,還要求解除另外兩名也因1998年刺殺事件而在本土服刑的阿雷桑迪(Pierre Alessandri)和費宏蒂(Alain Ferrandi)的「特殊囚犯」身份,讓他們可以回科西嘉服刑。

3月8日總理卡斯泰為安撫島上民意,解除了埃里納克刺殺案的三名作案者特別報告囚犯(DPS)的地位,並在接下來的幾週內迅速將另兩名囚犯接進博爾戈監獄,為未來的和解打開了大門,但是,法國本土輿論一片譁然,認為這是倒退和屈服。

內政部長達馬南(Gérald Darmanin)駁斥了倒退說,並表示與三名囚犯的重新接觸已經在進行中,他強調「回歸平靜是進行對話的前提條件」。不過,事情的發展並沒有朝著政府希望平息的方向前進。

從3月9日晚上起,抗議者情緒高昂襲擊地方法院,首府阿雅克肖(Ajaccio)、卡爾維(Calvi)和巴斯蒂亞(Bastia)等城市發生抗議者與警察的暴力衝突。

3月10日,47所初高中有23所受到運動影響,約400名高中生在阿雅克肖市政廳附近和平示威,揮舞著支持柯隆納的標語或旗幟。

3月13日,幾個民族主義組織在巴斯蒂亞的示威遊行演變成了對抗,此次對抗中,共使用了650枚燃燒彈,造成93人受傷,包括70名警察和憲兵。

國民議會主席費朗、前總統奧朗德等政治人物都呼籲冷靜解決問題,避免暴力衝突。不過,自治主義議員卡斯特拉尼(Michel Castellani)14日警告說,「年輕人告訴我們,你們五年來什麼都沒得到,看看我們7天內取得了什麼成果」。

科西嘉民族解放陣線 (FLNC) 捲土重來的威脅也標誌著緊張局勢的背景,該陣線威脅要恢復戰鬥,因為國家「輕蔑的否認」科西嘉人民的願望。

為緩解緊張局勢,達馬南15晚上風塵僕僕趕往科西嘉島,並接受《科西嘉晨報》(Corse Matin)採訪時給了島民一個大驚喜,他表示,政府決心進行「前所未有的體制問題討論」,還說已「準備好讓科西嘉走到實現自治的地步」。儘管他提出,關鍵問題是,「這一自治代表著什麼?」,但巴黎當局準備鬆綁對科西嘉的掌控,做出重大讓步,讓法國本土憂喜參半。

憂的是拿破崙的故鄉要脫離法國,那麼以往拿破崙的榮光還屬不屬於法國?雖然拿破崙生前曾經是歐洲王室的難題,200多年來法國人對他的是非功過也爭論不休,如何看待這位法蘭西皇帝至今依然眾說紛紜。

喜的是,可以甩掉這個燙手山芋,畢竟,法國本土的人始終認為他們與海外省的島嶼民眾一樣不事生產,坐領國家補助,島上的人均生產總值比法國全國平均數低30%,無底洞的預算是沉重的負擔,而且也厭倦了長期暴力的獨立運動。

16日CSA的民調中,42%的民眾就贊成科西嘉獨立,27%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寧可」科西嘉島獨立,而 15% 的人表示他們「完全贊成」。 47%的18 至 24 歲年輕人最同意科西嘉島獨立,緊隨其後的是 65 歲及以上的年齡組,有45% 的老年人歡迎法國和科西嘉分道揚鑣。

達馬南 18 日結束了對科西嘉島的三天,初步達成的結論是,談判進程「將從 4 月的第一週開始在巴黎舉行第一輪會議」,並且必須在 2022 年底之前完成。它的範圍將無一例外地涵蓋所有科西嘉島的問題,包括朝著自治地位的制度演變,仍有待具體說明。 雖然內政部長確認對所討論的主題沒有禁忌,但他重申了共和國總統的兩項無形原則:「科西嘉島在共和國內和拒絕創造兩類公民」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劃出的紅線立即遭到獨立黨核心陣線的譴責,認為這一固定立場為科西嘉公民身份的出現關閉了大門。

達馬南強調,處理科西嘉島地位問題,會是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能的第2個任期內的優先要務。在第一任任期中,馬克宏對科西嘉的強硬立場,讓沉寂數年的科西嘉獨立運動再次受到全球關注,之後,走全球化路線的馬克宏從中學會了不要太在乎這個「雞肋」,準備在其第二屆任期內給予科西嘉島政治自治地位,意味著賦予科西嘉島立法權,但不影響國家的主權領域(國防、外交、警察、司法)。

根據新共和國領土組織法,自2018年1月1日起,該島已成為一個「特殊地位行政區」,被稱為「科西嘉行政區」。一個由科西嘉島議會和執行委員會組成、由執委會主席斯莫尼(Gilles Simeoni)領導與政府間討論的政治實體。

多年來,憲法委員會以國家主權、共和國不可分割、法國人民統一和所有公民在法律面前平等的基本原則的名義,對趨向於自治的努力進行了多次駁回。比如在1991年駁回了「科西嘉人民是法國人民的組成部分」;在2002年,駁回了議會將立法權下放給科西嘉議會的可能性。

這意味著,只有修改憲法,才能賦予該島政治自治權。馬克宏在2017至2018年間承諾在憲法中提及科西嘉島,但就像承諾的所有其他憲法修正案一樣不了了之。達馬南辯稱,這是由於缺乏「政治共識」,因為參議院的反對黨是右翼多數。

無論如何,對科西嘉民眾而言,著名的「科西嘉問題」與對柯隆納的暴力襲擊無關,若馬克宏要談自治,姑妄聽之,畢竟這些美麗的詞彙,終究會像以前的所有其他詞彙一樣,被扔進垃圾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