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已至第四周,烏克蘭位於黑海沿岸的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因極具戰略地位,被俄軍大肆轟炸進攻,成為頭號目標。俄羅斯雖對外宣稱該地開放人道走廊,但事實上,卻是將數千名馬立波民眾強行帶往俄羅斯境內。誇張行徑讓馬立波市長博伊琴科(Vadym Boychenko)痛批,俄軍的行徑宛如二戰時納粹的暴行。

俄軍轟炸馬立波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馬立波市議會於19日發表公開聲明,指出俄軍強行將許多馬立波市民帶往俄羅斯境內,人數達數千人,俄軍不僅帶走這些市民,還強行檢查個人護照以及身分證明、手機內資訊後,隨後便被送至俄國境內。

對於俄軍的行徑,博伊琴科透過Telegram痛批,「占領者今天如此的行徑,是烏克蘭老一輩人所熟悉的,他們在二戰期間目睹了納粹強行俘虜的可怕事件。很難想像在21世紀人們會被強行俘虜到另一個國家。」

然而,根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俄國官方竟宣稱,這些難民是自己自願想要去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