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0日表示,已經準備好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進行談判,同時警告,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意味著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強調,只有1%的機會可以阻止這場戰爭,「我認為我們需要抓住這個機會,我們需要這樣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3星期,進入第26天,根據聯合國保守估計,截至19日止,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已經有902名平民喪生,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儘管雙方高層已經談判過4次,但都沒有談出具體結果,連所謂的開放人道走廊,俄羅斯都不遵守協議。

澤連斯基週日表示,即使俄羅斯軍隊繼續打擊烏克蘭,他也沒有放棄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談判的準備。他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過去2年他一直都準備好與普丁交談,同時警告,如果談判失敗,恐將引發一場世界大戰。

烏克蘭軍隊持續成功守住家園,粉碎普丁想在數日內拿下烏克蘭的大夢,也讓國際驚奇,援助源源不絕。澤連斯基告訴CNN,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是「為了消滅我們,殺死我們」,但他發誓,烏克蘭絕對不會放棄主權或國土完整性,不會妥協去承認一些領土為獨立的共和國。

「我們能夠進行強有力的打擊,我們能夠反擊」,澤連斯基表示,不幸的是,雖然保住了尊嚴,卻保護不了生命,所以他必須使用任何形式、抓住任何機會進行談判,與普丁交談,「但如果這些嘗試​​失敗,那意味著這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