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自十年前發生核災意外後,安全性一直遭到質疑。面對輿論壓力,東京電力公司將從 9 月開始試驗用處理水飼養比目魚和鮑魚,以證明核災影響已無大礙。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福島當地意見稱,「比起專業的語言和數字,更希望通過養魚來證明沒有影響」,東電採納了該意見,並決定選能在福島近海捕獲並容易飼養的魚和貝類。

東電表示,3 月 17 日開始在核電站用地內的水槽裡,飼養約 100 條體長 25 公分左右的比目魚。據悉,所用海水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活度為每升 0.1~1 貝克勒爾左右。

從習慣飼養的九月左右開始,使用海水稀釋處理水,使氚活度與排放時的標準值(每升 1500 貝克勒爾)相同,飼養約 600 條比目魚和約 600 個鮑魚。將與使用普通海水飼養的海鮮比較成長狀況,並調查魚和貝類體內的氚活度等研究。

東電也計畫,在處理水排入海中開始,使用第一核電站週邊採集的海水進行飼養。

據報導稱,飼養狀況的影像將在網上即時發佈,魚和貝的分析結果也會定期公開,以提高透明度。

據悉,第一核電站產生的核污水通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去除氚以外的大部分放射性物質,之後作為處理水保管在儲罐中。東電計劃從 2023 年春季前後將氚稀釋至不到標準值,然後排放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