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多國譴責並發起制裁,連永久中立國瑞士都跟進,中立身分也被質疑。對此,瑞士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 19 日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毀滅性的瘋狂」導致,瑞士準備為捍衛自由和民主付出代價。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隨即對其實施制裁,瑞士也跟進宣布,將凍結制裁清單上的個人與企業資產,並對所有俄國航班,包括私人客機,關閉領空,執行人道與搜尋任務的航班及緊急狀況除外。同時也禁止 5 明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近的俄籍和烏克蘭及寡頭入境。

卡西斯表示,這不影響瑞士的中立立場,「中立不代表漠不關心,瑞士不能容忍這場戰爭而不做出反應」。他也強調,瑞士不會在「民主與野蠻的對抗」中袖手旁觀。

卡西斯 19 日投書瑞士《時代報》(Le Temps),「2 月 24 日,世界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必須勇敢、不辭勞苦地捍衛自由和民主,這是有代價的,瑞士準備承擔這個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