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牽動全球局勢發展,歐洲國家更是首當其衝,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俄烏戰爭正在摧毀歐洲的和平秩序,德國的國安戰略也將提高國防軍事的預算,開放與歐盟、北約的軍事合作,他也提到,中國透過國際援助計畫操弄聯合國選票,可能是未來真正的挑戰。

《德國之聲》報導,俄烏戰爭正在摧毀歐洲的和平秩序,使德國的政治、社會甚至人民的心理層面都受到影響。

貝爾博克表示,設防是安全的保證,俄烏戰爭「再次表明,安全取決於北約形成聯盟的能力」,北約的核威懾力必須顯得可信,聯盟必須大大加強其在備受威脅的北約東部國家的存在。德國準備在這方面承擔更多的責任,大幅提高國防開支,正如總理蕭茲宣布,為聯邦國防軍注入 1000 億歐元的資金,這也反映在計劃購買具有核能力的美製 F-35 戰機上。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豪斯根(Christoph Heusgen)認為,不同國家的傳統會阻礙德國促進軍事合作的進程,德國在武器出口政策方面 「並非僅能依照死板的德國標準執行」,未來德國對武器出口可能不會再小心翼翼。

貝爾博克也提到,除了武器,網路攻擊也需要防禦,德國政府關注的是一個全面的安全概念。不是只有戰爭會威脅「生命的不可侵犯性」,「在氣候變化、飢餓、貧窮和缺乏生活安寧導致人們受苦的地區,也沒有安全自由生活的基礎」。因此,新的安全戰略應將不同部門、專家和民間社會聯繫起來。

貝爾博克也提到,遠離石化燃料,尤其是來自俄羅斯的石化燃料,是對安全的決定性貢獻,「氣候危機是這個時代的安全政策問題」,這個觀念也在聯邦議院中成為共識。

貝爾博克暗示,在未來,中國可能是真正的挑戰。中國正在過援助計劃獲得許多國家的支持,這樣他們就會在聯合國大會上按照北京的意思投票。德國在其戰略中應該盡可能與更多的國家接觸,不僅僅做一個「典型的西方國家」,而是「致力於依照國際規則的秩序行事」的國家。